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處理廚餘需社會支持

2014年10月17日

none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各位議員,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的撥款申請在上個立法年度已有討論,剛才已提及這是一個急待議決的民生環保基建的議題。我留意議員關注的重點主要是兩方面,一方面是工程計劃的建造成本;第二是廚餘相關的一些議題。

 

我們有些補充資料早前已經提交了給各位委員參閱,在這裏我想談談,宏觀地看看香港廚餘處理的整全策略。

 

整體來說,香港每天有大約9,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運往堆填區棄置,而當中大約三成多,即3,000多噸為廚餘。依據我們的十年減廢藍圖,包括希望在十年左右將我們棄置在堆填區的廚餘減少差不多四成。我們的策略是四管齊下,包括以源頭減廢為本的全民惜食運動;第二是食物捐贈;第三是廚餘收集;第四是轉廢為能的設施。

 

首先我想說的是,環境局成立源頭減廢為本的「惜食香港運動」督導委員會,聯同相關的政府部門以及民間商界的代表,一同帶領一個全港惜食運動。這是一個重要的措施,因為在香港,我們的廚餘佔垃圾的比例相對是高的,所以能夠源頭減廢是正確的一步,改變市民的生活習慣。

 

第二方面是食物捐贈方面,政府除了鼓勵商界業界扮演這方面的捐贈角色,政府有一個橋樑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相關團體推展食物捐贈計劃。舉一個例子,這基金最近已向差不多十個非政府機構批出了超過1,000多萬元的資助,幫助他們推行收集及派發剩餘但可食用的食物的工作,收集區域涵蓋九龍、新界多個地區。合共目標是可以收集近1,000公噸的食物,向大約60萬人派發食物。

 

第三方面是廚餘收集方面,我們會在明年展開一個詳細的顧問研究,就全面收集已源頭分類的廚餘,如何能有一個措施、機制和模式以妥善處理。制定這些切實可行的方案,是需要這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網絡逐步落成和啟用配合。雖然要建立這個相當規模的廚餘處理設施需要一定程序及時間,預計香港需建造大約五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才能夠整體處理我們每天1,000多噸的處理量,但我們正逐步落實這計劃,而回收中心第一期預計可於2017年啟用,而第二期的環評研究已經完成。政府亦針對第三期正在尋找適合的地方,接下來會展開環評工作。

 

在香港,包括土地相關的成本效益,或者是香港對廚餘變堆肥需求的一個限制,廚餘在地循環再造變成堆肥並非一個最適合香港,或最長遠的應對方法。參考一些外國例子,轉廢為能將廚餘變成有用的生物氣體或發電,是適合香港的長遠發展。因此我們的計劃是有系統地建立一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的網絡,把香港的廚餘主要循環再造成為可再生能源。

 

香港整體廚餘佔我們的都市固體廢物總量大約36%,因此廚餘處理是香港廢物挑戰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要應對這挑戰,我們需要整個社會,包括議會的支持及配合。在財委會未來審議的幾個項目中,都有一些相關的環保廢物處理的基建項目,我們希望能夠早日得到撥款,才能夠解決香港廢物的燃眉之急。而香港當然有幾方面需要追回的情況,尤其是當中包括一些有關設施的落實。

 

本屆政府應對廢物基建的危機,廣泛聽取社會不同人士的意見。在過去一、兩年左右,我們推出了十年《資源循環藍圖》和廚餘計劃,提出了整全策略,有目標、有措施、有行動時間表,全面應對這方面的挑戰。

 

面對社會的一些回應,我們多番與立法會、區議會,以及地區代表溝通,盡快有回應。短短於過去一年內,我們有一些很明顯的舉措,第一是通過了多項法規,多謝議員支持;第二,亦推出了配套措施,例如資助垃圾車全面改裝,現時的改裝進度差不多是九成以上已做了改裝,減少對環境的影響;第三方面,我們亦大力推動減廢,包括惜食和回收;第四是提出回收基金,我們希望稍後財委會能夠撥款落實回收基金,支持香港回收業健康發展。

 

我們的工作是多管齊下,希望議員理解香港這方面的社會需要。多謝主席。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10月17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