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俊華冀放下立場 化解困局

2014年10月12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很高興有機會和大家見面,向各位問好,希望稍後可以更加近距離和大家傾談,進一步了解大家在紐約的生活和工作情況,也希望可以透過大家令到我們更加了解美國的整體情況。

 

我對紐約長久都有深厚的感情。我是在紐約讀中學,初中在12街,高中在15街,度過了一段開心的日子,這是半個世紀前的事,但是每一次舊地重遊,都有好親切的感覺。

 

今次我到訪美國,和去年一樣,主要是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集團的年會,並與美國的財金官員及國際金融機構高層會面,就現時國際經濟形勢和金融服務的發展,大家交換意見。

 

我知道大家是非常密切留意香港的情況,我相信大家對近日來在香港發生的示威活動,是會特別關心。坦白講,我都是有些擔心。

 

我最擔心的不是「佔領」行動帶來對日常生活的不便,或者是對經濟金融服務的影響。事實上,金融機構一早已經就這次行動作出備案,「佔領」開始前已經將「佔領」行動可能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減至最低。在過去兩個星期,金融體系一直運作正常,交易有序,港元匯價、息口保持穩定,沒有任何異樣。

 

由於道路阻塞,往返政府總部是有些少麻煩,但各部門也有應變方案。市民上班返學的確比較不便,在中西區和灣仔區交通比較擠塞,但情況已經逐步有改善。受影響最大的中西區,所有中小學、幼稚園都已經復課。受影響地區的零售、餐飲的損失比較大。我相信到目前為止,「佔領」對經濟民生所造成的影響,大致上還算是可以處理的。當然如果堵塞是長時間持續下去,則另當別論。

 

我所擔心的是,和很多人一樣,是有嚴重事故出現。好彩,到目前為止,整體情況上大致平穩,但如果事件繼續拖延下去,社會矛盾會更加尖銳,出現事故的風險就會越來越高。

 

我更加擔心的是社會走向兩極化。「佔領」行動這個手段、以及手段背後要追求的目標,的確有大量市民的支持,但同樣也有大量市民反對,令社會出現分化。家人、朋友、同事間有激烈的爭論,甚至facebook上,因政見不同,出現一陣陣的unfriend潮。所以,我們除了要處理現在即時面對的問題之外,更加要考慮示威過後的社會兩極化問題。今次事件是對所有香港人一個重大的考驗,希望我們可以放下個人立場,一同運用智慧和耐性,化解今次的困局。

 

除此之外,香港的情況大致良好。經濟雖然有所放緩,2014年第二季按年實質增長只有1.8%,低於第一季2.6%的增幅,但勞工市場大致維持全民就業的狀態,失業率約3.2%。展望未來,2014年餘下時間,環球經濟估計會有溫和的復蘇,加上內地經濟改善,應該可以為香港帶來較為明朗的出口前景。

 

正在求學的青年人,如果畢業後希望到亞洲發展,香港是很好的選擇。我今天早上向一批哥倫比亞大學的同學提到,香港有大量高質素的職位,我們傳統的強項,如金融、專業服務等,繼續有高速發展,求才若渴。Startup、文化創意行業的機會,也越來越多。香港有多采多姿的生活,更是亞洲最開放的城市,而且稅率低,確是發展事業的好地方。希望各位年青朋友都會作出考慮。

 

最後,祝願大家身體健康,生活幸福。多謝各位!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0月11日(美國東岸時間)在紐約出席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的港人聚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