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地位

2014年09月22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今早我出席了由香港保險業聯會主辦的國際航運保險聯盟(IUMI)2014年年會的開幕禮。此年會首次在香港舉辦,吸引超過5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航運服務業界人士出席。

 

近年來,全球的經濟重心逐漸轉移到東方,亞洲的國際航運業擔當着舉足輕重的角色,今屆年會亦重點探討航運業在亞洲的發展情況。

 

香港是區內以至全球重要的航運中心,航運服務業網絡完備,不同的國際航運公司在香港營辦航線,每星期提供約380航班,來往全球約550個港口。我們的船舶註冊服務也位於世界前列,船舶註冊超過8,900萬總噸,為全球第四位。現時,有700多家與航運有關的企業在香港經營,提供全面及優良的航運服務,包括船務經紀、船舶管理、船舶融資、航運保險、海事法律和海事仲裁等。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國家「十二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提升」就是說我們的航運業要發展高增值的航運服務,包括航運保險。事實上,香港航運保險發展勢頭良好,去年海上及貨運保險業務的毛保費高達21億港元,今年上半年更已達到18億港元。

 

國家逐步成為航運大國和船舶大國,香港的航運服務業潛力巨大,將會成為新的經濟亮點。特區政府會積極和航運界合作,提升香港的國際中心地位,為香港的青年人提供更多和更好的事業發展機會。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9月22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政府通知你」及「政府App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