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儒家思想 裨益社會

2014年09月21日

慶典

慶典:  行政長官梁振英與其他嘉賓啟動「香港孔聖誕日」暨「孔曆2565年孔聖誕環球慶祝大典」。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我很榮幸獲邀出席今日的「香港孔聖誕日」暨「孔曆2565年孔聖誕環球慶祝大典」,與各位一同慶祝孔子誕辰。

 

孔子被尊為「萬世師表」,他不但是一位教育家,他的思想更對中國的歷史、文化和社會影響深遠。他在2,000多年前提倡的「仁、義、禮、智、信」等義理直至今日仍然是中華民族的核心價值,值得在世界各地繼續弘揚推廣。

 

香港社會着重多元、和諧及包容。儒家文化在香港扎根及承傳,以禮樂詩書洗滌心靈,薰陶個人品格修養,對社會發展起了重要作用。

 

孔教學院自1903年由康有為先生的弟子陳煥章博士成立以來,一直致力弘揚孔子思想。由於湯院長和歷任院長多年來的不懈努力,時至今日,孔教學院的工作碩果纍纍,已經取得重大發展。

 

近年來學院亦着力將儒家文化推展到海外各地,湯院長身體力行,穿梭於世界各國,傳揚儒學,令人敬佩。此外,學院亦透過積極建立網上平台,讓身處世界各地的孔教信徒能夠通過互聯網交流思想和討論學術,對全世界儒家文化的傳播和發展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今日是全港第一屆孔聖誕日,從今年起,每年9月的第三個星期日都將訂為孔聖誕日,我很榮幸能夠與在座各位一同見證這個重要的歷史時刻。

 

我感謝湯院長和孔教學院於過去多年的貢獻,並希望學院能夠再接再厲,繼續以匡正人心、興學辦校、培育青年為職志,將孔教義理推展到更多不同的社群之中。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慶祝大典及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健康,家庭幸福,事事如意。多謝各位。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9月21日出席「香港孔聖誕日」暨「孔曆2565年孔聖誕環球慶祝大典」的致辭全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五周年國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