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零碳建築技術與低碳生活理念

2014年09月21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現代人的日常生活離不開用電,如手機、照明及電腦等。其實,減少用電的低碳、甚至零碳生活,也可以很舒適。早前,我以「零碳天地大使計劃」總指揮的身份出席「計劃」周年聚會,欣聞參加「計劃」的各位學生大使,透過參與「零碳天地」各類有關環保和減碳活動,將學到的知識加以實踐,並推廣給別人,貢獻社會。

 

「零碳天地」是香港首座零碳建築,是我們與建造業議會合作建造的項目,旨在向業界展示最新的零碳/低碳設計和技術,以及提高市民對可持續生活模式的認知。「零碳天地」關注自然生態環境和建築之間的協調,它的主要特色可以4個「E」來概括:

 

(一)Educating(教育):透過開放予公眾參觀,進行公眾教育;

 

(二)Evaluating(評估):透過實時監控和超過2,800個智能監測儀器作全面的建築管理;

 

(三)Experimenting(實驗):採用最先進的環保建築設計和技術,啟發公眾和業界人士作出積極的改變,朝著減少碳排放和可持續生活模式邁進,當中包括多項首次在香港應用的技術;

 

(四)Evolving(演進):通過靈活的設計,以回應不斷發展的低碳和綠色建築的技術和要求。

 

其中,第4個「E」,即Evolving就是透過不斷更新「零碳天地」的設備,向公眾和業界展示最新的科技。例如,在展館內深受歡迎的「高風量低轉速風扇」正在進行升級換代,新一代的風扇比原有的能源效益高出三成,兩年光景便有此進步,可見現今科技的日新月異。

 

此外,「零碳天地」內的「綠色家居」展覽室剛完成了設計與翻新工程,上月中以全新面貌向公眾重新開放。它現稱為「綠色家居2014」,是從能源、水、舒適度、建築物料及可持續生活這五個方面展示低碳生活的模式。其中有幾項設施讓我特別感興趣,例如,「無葉吊扇」由直流電機驅動,省電又安靜,空氣由下而上進入風扇,再從風扇的周邊旋轉而出,使到整個房間的通風更見均勻。還有,睡床床頭設有局部空調,將該空調溫度調節到舒適的度數,睡房就不用開啟冷氣機,也可以讓人睡得舒適、安寧。「綠色家居2014」的環保元素滲透每個角落,即使是裝飾板也可減少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例如,利用香蕉樹幹製成裝飾板,而香蕉樹的生長至成熟期只需約9個月。凡此種種的設施,目的是要帶出一個重要訊息,就是低碳生活既可讓人活得舒適,又趕得上潮流。

 

上述的「高風量低轉速風扇」和「綠色家居2014」兩個技術更新的例子,都是由業界全資贊助,實在令人鼓舞,也可見業界對推廣零碳建築技術和低碳生活理念的積極支持。

 

此外,「綠色家居2014」內設置了一個壓電式產電舞池,讓大家體驗透過自身力量去發電。大家要連續跳舞40小時才能產生一度電,只夠一部普通家用冷氣機使用1小時。我們希望利用這個設施提醒大家要珍惜能源,切勿浪費。

 

為配合「綠色家居2014」的開放,「零碳天地」最近推出了「低碳生活錦囊」和「低碳婚禮套餐」,從衣、食、住、行,以至「人生大事」各方面介紹實踐低碳生活的建議,歡迎大家抽空到來參觀。

 

不過,要實現建設低碳社會的願景,必須整個社會和業界都重視和實踐零碳/低碳建築及低碳生活理念。上文提到的「零碳天地大使計劃」,就是要青少年從學生年代開始做起。「計劃」自兩年前推出以來,已經吸引了1,000多名學生參與,他們在「零碳天地」榮譽及專業大使的指導下,參加了工作坊、講座、參觀綠色建築、學習零碳建築技術及低碳生活理念,並參與協助「零碳天地」的活動,向參觀者提供導賞服務,例如2013年「綠色建築國際會議」的海外代表來參觀時,部分學生大使就提供導賞介紹,相信這類機會對學生的成長非常有幫助。因此,未來我們仍要繼續加倍努力,為下一代共同建設理想家園。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9月2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綠色香港我鍾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