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互換金融資料 打擊跨境逃稅

2014年09月21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稅務透明化及有效資料交換全球論壇」(Global Forum on Transparency and Exchange of Information for Tax Purposes)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下,一個國際稅務協作平台,香港是成員之一。早前,經合組織公布了最新的自動交換金融帳戶資料的標準,特區政府於上周宣布支持並準備落實有關標準,貫徹香港履行國際社會責任的立場。

 

作為國際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我們一直維持香港的規章制度與執行水平與國際接軌,這除了是履行國際社會責任,亦有利維持我們的競爭力,保持優良的營商環境,否則若我們落後於國際形勢,要繼續維持獨有的國際地位將會非常困難。故此,對於國際社會就提高稅務透明度所倡議的各項新猷,香港都一直支持,而全球論壇亦對香港付出的努力予以肯定。

 

近年,國際社會越來越關注稅務透明度,以防止和打擊跨境逃稅活動,有關稅務資料交換的國際標準亦不斷提升。今年7月,經合組織公布了自動交換金融帳戶資料的共同匯報標準,進一步加強稅務合作。

 

實現國際稅務合作和提高稅務透明度,主要依賴各地的稅務資料交換機制。香港就是透過「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CDTA)和「稅務資料交換協定」(TIEA),因應締約伙伴的請求,與對方進行稅務資料交換。

 

有別於以往按請求才作資料交換,「自動交換」模式是透過例行機制每年進行資料交換,但不是隨時隨地或毫無規範地交換。按照新標準,金融機構須每年向當地政府的稅務部門匯報其非本地稅務居民的金融帳戶資料,繼而由有關稅務部門每年向帳戶持有人所屬居住地提供有關資料。在落實定期交換資料前,有關稅務部門之間必須先行訂立資料交換協議,例如CDTA或TIEA等雙邊協議或多邊協議。

 

二十國集團(G20)不斷呼籲所有金融中心應盡快採用最新的國際標準,並強調建立公平競爭環境的重要性。與此同時,全球論壇亦廣邀其120多名成員(包括香港)承諾實施新標準。至今,已有超過65個稅務管轄區公開表明支持,當中包括大部分金融中心,實施自動交換金融帳戶資料實為大勢所趨。香港作為全球論壇成員,且是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有必要適時作出回應,維持香港的國際聲譽和競爭力。

 

事實上,採納定期匯報金融帳戶資料的趨勢早在過去一年已見端倪,如美國的《海外帳戶稅收合規法案》(FATCA)就正是提倡金融帳戶資料交換。我的同事和財金界一直緊密聯繫,務使本地金融機構能為FATCA作好準備。在政府層面,我們亦已就FATCA的版本二跨政府協議完成具體磋商。經合組織公布的最新標準,可說是統整這種金融帳戶資料交換的模式,使之更為規範化和一體化。當前國際共識和標準已定,這正好是適當的時機,讓香港提升國際稅務合作的層次,為自動稅務資料交換安排奠定法律基礎。

 

我知悉過去在審視有關稅務資料交換的立法建議時,立法會和相關持份者關注納稅人的私隱和所交換資料的保密性,這是可以理解的。經合組織公布的統一國際標準中,訂明交換資料的伙伴必須實施保障私隱和資料保密性,以及確保資料只用作稅務用途的相關措施。在這方面,自動交換模式之下的保障措施,基本上與現行按請求交換資料安排下的措施相若。

 

香港一直奉行簡單稅制,是一個按地域來源徵稅的稅務管轄區。要實施自動交換金融帳戶資料的新標準,我們必須先就現行的稅制和金融機構的資料匯報制度進行法例修訂工作。我不敢低估有關工作的複雜性,立法亦絕不能一蹴而就。我們定必與相關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廣納意見,以期訂定切實可行的安排。

 

不過,根據經合組織的時間表,我們最遲必須在2018年年底進行首次自動資料交換。換句話說,籌備立法的時間其實相當緊迫。因此,在未來一年,我的同事會全力制訂詳細的立法建議,務求可在2016年尋求立法會通過相關法案。

 

這些工作涉及相當複雜的法例修改與執行細節制訂,普羅市民未必容易明白,更遑論有興趣詳細了解內容。不過,這些工作對於香港的制度建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感謝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同事的努力,亦衷心希望各相關持份者和我們抱持共同理念,支持這項立法工程。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9月2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