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推動港哈商機

2014年09月19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尊敬的孫副省長(黑龍江省副省長孫堯)、楊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楊益)、孟廳長(黑龍江省商務廳廳長孟祥君)、劉副市長(哈爾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奇)、施會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施榮懷)、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出席「2014哈爾濱.香港周」暨「2014香港時尚產品博覽.哈爾濱工展會」的開幕典禮。

 

哈爾濱對香港市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每年冰雕節都吸引香港市民專程到哈爾濱來欣賞。我很高興這一次我們來到這裏舉辦「香港周」。通過「香港周」的各個活動,我們希望向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朋友、商企,還有遠道而來的俄羅斯朋友推介香港的優勢產業、文化以及時尚和創意產品,並提高哈爾濱市人民對香港特區各方面的認識,進一步加深兩地的友誼。此外,我們期望透過「香港周」,一方面協助港商推廣品牌和拓展內地市場,同時讓黑龍江省企業更加了解香港作為協助企業「走出去」的平台的優勢,推動兩地企業共同把握中俄貿易帶來的無限商機。

 

「2014香港時尚產品博覽.哈爾濱工展會」是「香港周」的重點項目之一。透過「工展會」,我們希望把香港最時尚、最優質和最受歡迎的產品帶到哈爾濱市,讓大家更加認識我們香港的品牌和文化。

 

與「工展會」同期舉辦的「見面.見香港」展覽將通過文字、圖片、視頻和互動遊戲等,展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形象,以及勇於創新、活力澎湃的城市特質。此外,我們在展覽會場特別設立「動漫天地」展示區,介紹香港備受歡迎的動漫產業。大家可以跟知名的大型動漫人物模型合照,也可欣賞香港知名漫畫家在現場作畫示範。

 

黑龍江省擁有豐富的土地、森林等自然和人文資源,是香港在東北的重要貿易夥伴。香港也一直是黑龍江省的第一外資來源地。到2013年年底,香港在黑龍江有超過3,100個投資項目,累計實際利用港資約145億美元,主要在製造業、房地產業、採礦業、批發零售業等領域。對港商而言,黑龍江不僅是一個充滿商機的市場,更是進入俄羅斯以至中東歐市場的橋頭堡。

 

國家剛於上月發布關於振興東北的11項35條政策措施,以推動東北經濟發展。我希望龍港兩地能共同把握這個發展機遇,進一步深化兩地的合作和交流。最後,我衷心感謝黑龍江省政府、哈爾濱市政府以及各方人士對這次活動的參與和大力支持,並祝願「香港周」和「哈爾濱工展會」取得圓滿成功。希望各位踴躍參加各個活動,親身感受香港時尚創意的氣氛。

 

謝謝大家!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9月19日在哈爾濱出席「2014哈爾濱.香港周」暨「2014香港時尚產品博覽.哈爾濱工展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