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龍港經貿互補創繁榮

2014年09月18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尊敬的孫副省長(黑龍江省政府副省長孫堯)、閆副廳長(黑龍江省商務廳副廳長閆樹森)、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來到哈爾濱出席「龍港商貿商機研討會」。今天的研討會是「哈爾濱˙香港周2014」的其中一個重要活動。通過這個研討會,希望跟大家探討黑龍江和香港兩地經貿合作的機遇,並加深兩地業界對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認識,讓他們更有效利用CEPA開拓業務。

 

黑龍江省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是國家的重工業基地和重要糧倉。黑龍江省政府最近提出大力推動現代服務業的發展,重點發展商貿流通業、物流、信息服務業、旅遊和金融。香港的服務業發展成熟,佔本地生產總值90%以上。龍港兩地產業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和合作發展的空間。

 

內地跟香港在2003年簽訂CEPA,其後再簽訂了十份CEPA補充協議,推動兩地的經貿合作。在貨物貿易方面,至今已經有超過1,790種香港原產地貨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貨品的出口總值超過639億港元,關稅優惠超過43億元人民幣。在這次「哈爾濱˙香港周」期間舉辦的工展會和「香港品牌節」,將展示香港的時尚產品和具特色的香港品牌,相信可讓黑龍江的朋友更加認識優質的港貨。

 

在服務貿易方面,到了《CEPA補充協議十》,在CEPA下共有403個服務貿易開放措施,涵蓋範圍非常廣泛,包括金融、物流、旅遊及專業服務等香港支柱產業。香港在這些領域擁有高素質的人才和先進的管理水平。香港企業熟悉內地市場和文化,可以為黑龍江企業提供良好的服務,協助企業轉型升級,帶動現代服務業的發展。我鼓勵港商好好把握良機,積極利用CEPA的優勢,到黑龍江來開拓業務,開發跟黑龍江企業開展合作的機會,為黑龍江的未來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中央政府在2011年提出,到國家「十二五」規劃期末,即2015年,通過CEPA,基本實現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期望在此目標下內地服務業在廣度和深度上都能加大開放,讓香港的服務提供者可以在更多的領域,以更優惠的待遇進入內地市場,為兩地經貿合作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隨着CEPA的範圍和內容不斷拓展,有效落實CEPA也更見重要。為了進一步抓緊CEPA在各省市的落實,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去年牽頭成立了CEPA聯合工作小組,至今已召開了三次會議,分別在廣州、上海和重慶舉行。雙方共同討論多個香港業界關注的CEPA落實問題,取得良好進展。今後,企業可以繼續透過特區政府駐京辦事處,積極反映有關CEPA的落實情況。

 

展望未來,CEPA的擴大開放和深化實施,將讓香港跟內地的經貿合作更為緊密。我殷切期望龍港兩地聯手合作,協助業界把握CEPA提供的良好發展機遇,共創繁榮。透過今天的研討會及「哈爾濱˙香港周」的其他活動,香港企業既可親身了解哈爾濱市的商機,更可跟黑龍江省的企業互相交流,開展進一步的合作關係。

 

最後,祝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9月18日出席哈爾濱龍港商貿商機研討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