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香港具條件成亞太數據中心樞紐

2014年09月15日
發展迅速

發展迅速:  蘇錦樑參觀荃灣一間由整幢工業大廈改建而成的數據中心。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數據中心是知識型經濟的重要基礎設施,對金融業、貿易及物流服務的持續發展更是不可或缺。隨着高頻證券交易、雲端運算服務及電子商貿的蓬勃發展,市場對安全可靠的高端數據中心服務需求激增。根據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2010年委託進行的顧問研究預計,在2009至2015年間,香港對數據中心的需求,每年的複合增長率為9.8%。

 

香港具備優越條件發展為區域數據中心樞紐,包括利便營商的環境、鄰近內地市場、資訊自由流通、資訊科技基建完善、電力供應可靠、出現地震或龍捲風等天災的機會較少等。

 

有見及此,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把握香港的優勢,再配合適當的政策,銳意爭取更多大型數據中心落戶,增強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2011年成立數據中心促進組,為有意在港設立數據中心的機構擔當「盲公竹」,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協助他們提出申請和提供資料以滿足審批部門要求,並就數據中心有別於其他行業的特殊需求,向有關部門提供意見,讓審批過程更為暢順。促進組自成立以來,已為約300間機構提供意見及支援,並協助三間海外企業及兩間本地機構在港設立數據中心。

 

促進組亦針對數據中心的獨特需求,積極與政府部門研究及推行合適措施以配合其發展。舉例說,數據中心對貨車泊位要求較低,但很多時候欠缺足夠地方興建電力變壓房;促進組就此與相關部門商討,在情況許可下改建空置車位作電力變壓房,以配合數據中心的龐大電力需求。另外,數據中心普遍需要逾五公尺樓底,在促進組的協調下,屋宇署在審批時會視乎個別情況和認可人士提供的理據,放寬數據中心內不同設施的樓面面積計算方法,令業界能更充分利用樓面面積作數據中心用途。

 

高端數據中心的選址要求獨特而嚴格。不少國際企業及本地公司曾表示希望在香港發展,但由於缺乏合適用地而未能如願。

 

為了滿足數據中心在香港發展的迫切需求,政府在將軍澳第85區預留約兩公頃土地作發展高端數據中心之用,首幅面積約一公頃的土地已在2013年售出。我們現正籌劃推出第二幅用地,該幅土地面積約10,800平方米(即約一公頃),現時交由渠務署用作汚水處理。我們剛於上周四(9月11日)就改劃土地作數據中心用途諮詢西貢區議會,未來會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規劃申請,預期可於2015年年底供業界公開競投。

 

本地數據中心業務發展蓬勃,單單在將軍澳工業邨已匯聚了十多所大型高端數據中心,成為亞太區最大的數據中心群。政府會繼續聆聽業界意見,積極協助解決他們關注的問題,並與其他政府部門研究推出合適措施,把香港發展成為亞太區的數據中心樞紐。

 

(以上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9月15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



WIFI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