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第三跑道增就業機會

2014年09月13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林淑儀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理事長(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張樞宏主席(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楊茂部長(中聯辦社會工作部部長)、張炳良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唐智強處長(勞工處處長)、張李佳蕙副總監(機場管理局運行副總監)、游雯總幹事(職業安全健康局總幹事)、鄧家彪議員(立法會議員)、各位工會領袖、各位工友: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這個有多重意義的慶典及聯歡晚會,與各位航空業界的翹楚和工友,一起慶祝國慶、同時祝賀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65歲生日快樂,並賀工會新一屆理事的就職。

 

首先,我祝願祖國國運興隆,人人安居樂業,逐步實現「中國夢」,弘揚中華民族精神。

 

我亦祝願民航工會仝人上下一心,維護勞工權益,促進和諧勞資關係,並在新一屆理事會的領導下,繼續為香港的航空業發光發熱。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創立於1949年。65年來,民航工會見證了本港航空貨運業蓬勃的發展,於業內擔當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至今,民航工會已擁有七個航空貨運業工會,以及三個分會,會員人數更由創會之初的200多人,增加至現時約10,000人,可見工會在匯聚業界人才,團結工友力量方面,成就卓著。

 

我特別感謝民航工會,多年來不遺餘力為工友爭取權益之餘,在促進勞資和諧及達致雙方有效溝通上亦扮演積極角色,例如在協助勞資協商的過程中,工會既能有效地匯集及整合僱員的意見和立場,又能以務實及理性的態度,與資方溝通協調,改善員工福祉。現時赤鱲角機場提供約65,000個就業機會,遍布不同行業,是本港在同一地點創造工作崗位最多的單一設施,這突顯了民航工會的重要性。假若機場第三跑道最終能「起飛」,機場就業機會將倍增,提供更多工作崗位及向上流動機會。

 

本屆政府致力改善廣大市民的生活,亦高度重視保障「打工仔女」的權益。我們多項的政策舉措也針對改善在職人士的福祉。例如行政長官於2014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這項政策新猷,以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減少跨代貧窮為主軸,估計推出後將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當中包括合資格的新來港人士家庭,以及18萬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預計每年用於津貼的開支約31億元。

 

展望未來,我期望民航工會,聯同其餘的職工會及分會能同心協力,團結業界,繼續透過坦誠溝通、互諒互讓的精神,與資方攜手合作,提升香港在航空貨運業的競爭力,保持本港空運業在亞洲區的領導地位。

 

最後,我再一次祝願民航職工總會會務興隆,會員人數繼續創新高,各位理事和會員工作順利,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9月13日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暨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成立65周年會慶及新理事就職聯歡晚會致辭全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五周年國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