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群策群力 社會共融

2014年09月13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黃佩翰會長(香港基督教青年會會長)、各位校長、老師、各位香港基督教青年會的同工、各位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畢業禮暨青年論壇,分享各位學員完成領袖訓練計劃的喜悅,並藉此與大家一起探討「建構關愛、公義社會」這個重要而深刻的課題。

 

首先,我衷心感謝香港基督教青年會,多年來積極為社會培育青年領袖。其中,「傲翔新世代」青年領袖訓練計劃,跨越14載,讓接近3,000位來自不同中學的青年朋友,獲得全方位的領袖培訓,可謂成果豐碩。

 

我最欣賞訓練計劃的設計,既有磨練意志、建立團隊精神的野外歷奇、關注弱勢社群的專題研習,亦有鼓勵青年人回饋社會、照顧殘疾人士的義工服務。今年,表現優秀的20多位同學更有機會「衝出香港」,到柬埔寨作服務體驗及交流。相信經過訓練計劃洗禮的青年人,可以更佳的裝備自己,作社會的中流砥柱。

 

特區政府致力建立一個互助共融的社會,因此扶貧、安老、助弱、培幼是我們施政的重點。2014至15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為56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5%,僅次於教育,與去年修訂預算的519億元比較,增加近一成,即50億元。政府用於教育、社會福利,以及醫療這三大民生範疇的經常開支,佔整體經常開支接近六成。凡此種種,充分體現當局關顧民生的誠意和承擔。

 

以扶貧為例,本屆政府於2013年9月,破天荒地制定「貧窮線」,突顯我們決心正視貧窮問題。

 

在「貧窮線」訂立後,特區政府計劃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作為扶貧政策的新猷。津貼以鼓勵自力更生,多勞多得,以及減少跨代貧窮作為政策主軸,為合資格的非綜援低收入在職家庭,尤其是有兒童的家庭提供支援。預計每年動用約31億元的開支,讓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受惠,其中18萬為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

 

此外,特區政府在扶助弱勢社群的工作上,充分體現其推動平等機會的精神。

 

特區政府深深明白到,就業能確保殘疾人士及有特別需要的組群全面融入社會。事實上,對於不少殘疾人士而言,就業的意義往往超越工作酬勞和金錢。因為工作能夠肯定及強化他們的能力,發展他們的才幹和潛能,讓他們過有意義、有尊嚴的生活。

 

勞工及福利局、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復康聯會更於去年9月,共同推出《有能者.聘之約章》計劃,透過民商官跨界別協作,推行一系列配合機構業務模式的可持續發展措施,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締造無障礙工作間。

 

《約章》計劃既體現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亦突顯特區政府積極推動殘疾人士就業,促進他們在生活上享有平等機會的政策目標。

 

就此,政府亦以身作則,現時共聘用約3,400位殘疾公務員,殘疾僱員佔整體公務員人數約2%。而在民商官的跨界別協作下,首屆《約章》計劃得到超過370間機構支持參與,當中包括所有政府決策局和部門,以及約60間中小型企業,成績令人鼓舞。

 

當然,要建立一個更富有愛心、人情味和讓弱勢社群得到公平機會的社會,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而是需要我們大家的群策群力。在此,我衷心祝願各位青年學員,能夠好好珍惜領袖訓練計劃給予大家的啟迪,充分發揮你們的正能量,積極貢獻社會。讓我們一同努力吧。多謝大家。

 

(以上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9月13日出席「傲翔新世代」全方位青年領袖訓練計劃畢業禮暨青年論壇的致辭全文。)

 



2元乘車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