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向得獎老師致敬

2014年09月10日

none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李(雪英)主席、各位老師、各位校長、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敬師日。我很重視這個日子,也很高興能夠出席這個慶典,因為這一天,全港超過一千多位受師生敬重的老師濟濟一堂;我可以藉此機會,親自頒發表揚狀給各位老師,並表達我衷心的敬意。

 

能夠得到學生愛戴及同儕肯定的老師,必定是一位為教育事業無私奉獻的「有心人」。中國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心」,是育人之本。這顆心是真心、熱心,也是愛心!在座各位老師都是「有心人」,真誠熱愛教育,對教育有堅定的信念;並由衷地關愛每一個學生。相信這顆心也成為驅使你們不斷創新及進步的原動力。有心的教師對教育有使命感,對學生有承擔,自然就會願意盡心盡力做到最好,因應學生需要不斷求取進步。有心,才能義無反顧地為學生默默奉獻自己的光陰,不計較個人的利益。

 

我出任教育局局長兩年多,今年敬師日已是第19屆,我是第三屆出席,接觸過不少這樣敬業樂業,努力不懈的老師。近年來進行的教育改革,無論在學制、課程、學習模式,以至評核方法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轉變,這無疑為我們的教師帶來不少挑戰。為迎接新挑戰,老師們都積極地裝備自己,因為明白到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教師亦必須與時並進,追求新知,繼續成長。要與學生「活」在同一個時代,才能了解學生的需要,培養他們成為社會明日的棟樑。

 

除了校園內的教學環境之外,校園外的紛擾亦可能會對學生的學習構成影響。我非常感謝各位老師一直發揮專業精神,過去無論是面對疫情,還是社會紛爭,你們總是以學生的利益為依歸,致力為他們提供良好和平靜的學習環境。最近有人發起中學生罷課,以期達到政治目的。雖然我非常尊重每一個人表達意見的權利,但絕不認同、而且極之反對罷課的手段,因為罷課會影響日常教師的授課和學生的學習,對學生的學業造成損害。我相信我們的老師將一如既往,緊守專業崗位,保護我們的學生,令他們正常的課堂學習免受影響。

 

各位老師,你們付出的心血及努力是不會白費的。近年香港學生在多項國際性比賽或評估中表現出色,例如在「2012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中,香港學生的閱讀能力、科學能力及數學能力,在全球65個國家及地區中位列前三名,比上一屆進步。他們的能力表現均屬於國際上最優等級。在2013年舉辦的第十屆「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比賽中,由香港中學生組成的代表隊,亦奪得五金四銀獎牌,以及「最佳實驗表現獎(冠軍)」。此外,還有無數的國際性體藝獎項。香港學生能夠持續表現優異,實有賴學校老師的努力和悉心栽培;亦顯示香港教育朝着正確的方向發展。

 

特區政府一向重視培育人才,而學校是培育人才的基地;作為學校的合作伙伴,我們很關注學校及教師所面對的困難和需要,並會採取適當的措施,盡力提供所需的支援。例如,我們在去年已成立了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積極研究如何實施免費及更優質的幼稚園教育。此外,由本學年起,我們向公營小學提供經常性現金津貼,以增聘文書助理,協助處理教師的行政工作;中學方面,每所開辦高中班級的公營學校可獲額外的經常現金津貼,用以加強為學生提供生涯規劃教育;又為特殊學校提供額外的教師助理等。凡此種種,希望能釋放空間,讓老師能更有效地發揮專業能力,讓我們的學生都能學有所成。

 

我們深切明白,教育從來都不是輕鬆的工作,相信今天頒發的表揚狀能給予教師一點鼓勵,讓大家保持那顆熾熱的心,在育人的事業上繼續努力,精益求精;讓我們的學生青出於藍,一代勝過一代。

 

最後,我謹代表教育局,再次向在座老師致敬,並且在這學期剛開始的時候,祝願各位工作順利,身心健康!

 

(以上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9月10日在「向老師致敬2014-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