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扶助初創企業茁壯成長

2014年09月07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初創企業是創造就業和經濟增長的其中一道最大動力。在推動香港經濟持續發展上,初創企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為整體經濟帶來靈感、創意、人才和科技。

 

近年越來越多初創企業在香港成立,有本土企業,也有外來企業。現時香港已有大約600至800家初創企業。

 

公共和私營機構已推出多項措施支援這些初創企業。在公共機構方面,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等機構均開辦培育計劃,為初創企業提供全面支援,包括獲資助的辦公地方、指導和市場推廣支援等。此外,初創企業亦可受惠於創新科技署和工業貿易署所推出的各項中小企資助計劃。

 

在私營機構方面,共用工作空間近年非常盛行,為初創企業提供了費用相宜、位置優越和實用的工作地方。在2010年至2014年6月期間,共用工作空間的數目由三個大幅增加至最少32個。這些共用工作空間為理念相近的企業家、投資者、自由創作人和獨立專業人士提供開放的社交平台,讓他們交流意念,保持連繫,共謀合作。

 

我曾經到訪多個共用工作空間,並與多間來自本地及海外的初創公司代表會面,了解他們的經營模式和情況。他們的創新及企業精神令人讚嘆。

 

初創企業受制於資金消耗速度(burn rate),所以創業商家往往有急迫感。這份急迫感每每促使他們建立有效的經營模式,迅速地把意念商品化以推出市場。這些具創意的商業構思,正是我們期望在香港建立的營商文化,推動本地的創業風氣。

 

探訪亦讓我明白初創企業有多項需要,例如種子基金、社群網絡、商務發展支援、設計支援、推廣平台及持續投資等。為了進一步協助初創企業社群及推動香港的創業生態系統,我局轄下的投資推廣署從去年起推出StartmeupHK創業計劃,今年也再接再厲,延續計劃的影響力。

 

StartmeupHK旨在吸引海外一流初創企業進駐香港,造就一個讓海外和本地創業家加強連繫、彼此學習、互相競爭、交換意見和發掘合作的機會。StartmeupHK也有助吸引各地更多大型風險基金和天使基金,留意香港科技產業的發展和成績,增加有潛力的本地初創企業取得私人投資的機會。

 

我們希望透過創業計劃,讓具備影響力的企業獲得資本,包括知識及社會資本,助其發展環球業務,同時亦希望推動香港發展為創新及創業樞紐,令香港的經濟更繁榮,社會發展更多元化。

 

特區政府將繼續多管齊下,建立一個充滿活力的創業生態系統,讓初創企業與跨國企業、投資者、創業協會、共用工作空間、創業培育中心及各教育團體等聯繫起來,以協助初創企業更加蓬勃發展。

 

(以上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9月8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



有票,梗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