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共同做好樹木護養

2014年09月07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上月中在羅便臣道發生的致命塌樹事件,我與同事都深感難過,並祝願嬰兒早日康復。事件發生後,我們聽到大家對樹木管理的很多意見,政府會持開放態度,虛心聆聽,繼續做好樹木管理的工作。另一方面,香港樹木的數目以百萬計,監察樹木的工作有賴大家的協助和合作,尤其是做好在自己物業範圍內的樹木護養工作。

 

我們知道大家都非常珍惜樹木和綠化,樹木與我們的生活更是息息相關。它們與人一樣,都會經歷生、老、病、死。因此,我們透過樹木風險評估工作,管理樹木的潛在風險,將尤其是在人流高、車流高地方的塌樹風險減至最低。

 

我們盡一切努力做好樹木風險管理的同時,也需要私人物業業主和物業管理公司的協助和合作。在此,讓我扼要做些說明。

 

多年來,政府是採用「綜合管理方式」來管理政府土地上的樹木。發展局轄下樹木管理辦事處負責統籌政府樹木管理的政策,並提升樹木管理的專業性。至於私人地段內樹木護養,則由該地段的業主負責,但每年風雨季來臨之前,樹木辦都會主動發信予私人物業的業主和物業管理公司(今年信件於3月24日發出),提醒他們有責任妥善護養其物業範圍內的樹木,並發送樹木護養知識的資訊,呼籲他們委託專業承辦商檢查樹木並盡快完成所需措施,例如移除枯死或有即時危險的樹木、修剪枯枝、為傾斜樹木提供支撐等,以減低塌樹風險。

 

我們亦從多方面着手,讓私人物業業主、物業管理人員及公眾人士認識樹木護養的重要性和他們的責任,包括每年在風雨季前舉辦各項樹木護理的講座。此外,過去兩個星期樹木辦聯同民政事務總署特別舉行了數場有關私人物業樹木管理的講座,邀請了樹木管理的專業團體和物業管理及保險方面的組織為業主詳細講解樹木管理的要點和責任須知。

 

我們理解大家對私人地段內樹木護養的關注。首先,大家必須明白,私人地段的業主是有責任妥善護養及管理其業權範圍內樹木。事實上,在現有普通法下,任何人因其管有的樹木致使他人受損,有可能須承擔法律責任;負責管理該樹木的機構和人士亦有可能涉及疏忽失責。此外,如果私人地段地契上有樹木保育及相關園境條款,業主亦須履行,否則地政總署可對違反契約的情況採取跟進行動。

 

我們明白社會上有部分人士倡議訂立樹木法,政府對此持審慎開放態度,會聽取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其中關於進一步規管私人土地內樹木的護養工作,影響深遠,必須謹慎研究。正如上文所說,我們已透過公眾教育讓私人物業業主理解其責任,現階段透過公眾教育、全民監察至為重要,亦更為切實可行。

 

此外,樹木管理是專業的工作,樹木的護養服務需要由具資歷及相關培訓的隊伍。早前,樹木辦與多個樹藝相關的專業團體及培訓機構舉行會議,討論有關樹木管理工作的人手、資歷及培訓事宜。與會代表認同有需要繼續整合現有專業人手的資料,公開讓市民參考。現時,發展局訂有「認可綠化工程專門承造商名冊」;同時,本地或海外樹木管理專業人士及機構亦有提供樹木護養及樹木風險評估服務。私人物業業主和物業管理公司可瀏覽樹木辦網頁查閱。與會代表亦認同現代化的樹木管理工作在本港仍處於起步階段,樹木辦與各專業團體及培訓機構需要緊密合作,有系統地培訓各級別的樹木管理人員,提升業界的資歷要求及專業水平。

 

最後,我呼籲大家協助監察社區樹木的狀況,利用政府1823熱線、iPhone及Android手機應用程式《Tell me@1823》報告有問題樹木,並透過衞星定位記下問題樹木的實際位置,加上相片、錄音或文字,以便有關部門確認問題樹木的資料並盡快跟進。

 

謝謝大家!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9月7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綠色香港我鍾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