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牢記歷史 珍愛和平

2014年08月31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過幾天,9月3日,中環大會堂紀念花園將有儀式舉行,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年初決定,把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把12月13日定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以表明中國人民反對侵略、維護和平的堅定決心。這一天,香港將與全國一起紀念抗日戰爭勝利。

 

大會堂花園的紀念龕的牆上鑲有「英靈不滅、浩氣長存」八個中文字,非常切合現今紀念抗日戰爭勝利、緬懷死難者、彰顯反戰維和的精神和決心。

 

較年長的香港人都知道「三年零八個月」本地淪陷於日本侵略鐵蹄下的慘痛日子。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於1941年1月入侵香港,當時的英國駐港總督楊慕琦於聖誕日投降。在此之前,日本早已經對中國發動侵略:1931年通過策動「九一八事變」侵佔我國東北地區,1937年又策動「七七事變」發動全面侵華戰爭。

 

中國人民包括香港市民投入了艱苦卓絕的抗戰。在日軍侵佔下的香港,抗日游擊活動不斷,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事跡。日本軍國主義政府是在1945年8月14日,以日本天皇名義宣布無條件投降的。9月2日,日本天皇和政府的代表在東京灣的美國戰艦密蘇里號的甲板上,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同盟國簽署投降書。9月3日,日本向同盟國各國遞交降書,第二次世界大戰至此正式結束。這一天,因此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日,是全世界正義力量戰勝德意日軸心國邪惡力量的紀念日。

 

回顧世界近代史,這一天是個重大的轉捩點。現在常說的戰前戰後,以這一天為分界線。從這天起,世界恢復和平,開始艱巨的重建,終於取得今日前所未有的繁榮進步,所有領域的發展,都開創了人類歷史的先河。

 

正義戰勝邪惡,是歷史長河巨浪之所向,沒有人能夠抗逆。但邪惡勢力不會在地球上徹底消滅,在一定的因緣之下,會竄出來囂張一番。近一段日子,有一股勢力就張牙舞爪起來,製造地區緊張。全國人大常委會決議把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因而有深遠、廣泛的意義。

 

在中國近現代史上,這一天也是個重大的轉捩點。中國近代史上的屈辱,始於1840年開始的鴉片戰爭。自此,西方列強爭相入侵,任意宰割,偌大的中國淪為列強的半殖民地,民生凋零,資源外流,經濟委靡。然而中華民族從來沒有被入侵勢力摧毀過。經過105年前赴後繼的奮鬥,我們終於戰勝了最後一個殘暴的外敵,迎來歷史的巨變。30餘年後的改革開放大變局,是這巨變的續篇。

 

這一天,也是香港的轉捩點。香港的經濟奇蹟是戰後恢復和平開始醞釀的,周邊局勢的發展為香港提供了新的發展契機;新中國政府從長遠戰略利益出發保持香港的特殊地位,保證了香港獨特的地緣政治優勢。香港自此一路步步向上,發展成為今天的國際金融中心。

 

這些,都是中華民族堅韌不拔、自強不息的成果。香港的命運與中國的命運從來緊密相連。紀念抗日戰爭勝利,讓人更清醒感受到這個關係。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8月3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政府通知你」及「政府App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