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電箱新裝

電箱新裝:  換上新裝的電箱,向路人說九龍東的發展故事。

優化工程

優化工程:  展現九龍東工業文化的駿業街遊樂場第一期優化工程即將竣工。

傳承九龍東「創造精神」

2014年08月31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周末假期,一家大小除了可以參觀我們的歷史建築之外,在香港,還有不少值得遊覽和有趣的地方等待大家發掘。

 

九龍東正在由傳統的工業區,慢慢轉型為香港的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大家都知道,在轉型過程中,必須尊重和傳承九龍東的工業文化,並從而帶出未來商業發展與創意設計的願景,把該區的「創造精神」延續至未來。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於2012年年底委託了一個由學者及不同專業人士所組成的顧問團隊,開展了九龍東「創造精神」工業文化研究,記錄觀塘和九龍灣豐富多采的工業故事和文化,並提出如何結合和轉化這些寶藏到城市設計與空間營造的策略當中,引領該區優質的城市發展。

 

大家曾否想過一個又一個平平無奇、毫不起眼、為交通燈提供電力的電箱,能夠變身成為室外微型歷史展品呢?在觀塘駿業街與巧明街交界的行人過路處,電箱裝飾就是根據上述研究成果而實踐的其中一個項目。過往,這些電箱不會引起特別的注視,甚至有人會認為它們有礙景觀,但它們有著實際功能,只要略加美化,不僅能改善視覺空間,更可讓公眾認識和細味這區的工業文化和發展過程,近距離接觸到當區特色。

 

這裡,每個電箱裝飾均承載著不同的故事,且是我們熟識的「香港製造」品牌。例如:「菊花牌乳膠漆,顏色就靚囉!」這首家傳戶曉的電視廣告歌,來自香港油漆生產業先驅中華製漆早期的廣告宣傳。該公司於1950年代末遷入觀塘道的新廠房,是觀塘發展為工業區的先行者。又例如,擁有多個廚具品牌,用戶遍佈全球的美亞廚具,其香港總部亦設於觀塘道。此外,當年以「一味靠滾」作宣傳的「駱駝牌」水壺,生產廠的舊址也位於九龍灣。而曾經風靡全球的「椰菜娃娃」,其生產商開達實業也是於1980年代進駐九龍灣。事實上,不少和我們一起成長的其他品牌如維他奶、益力多、七喜、玉泉、伊人裇及駱駝漆,昔日的廠房也是設於觀塘。可以說,當年九龍東是一個卧虎藏龍的地方。

 

顧問團隊在進行研究期間訪問了多位區內的工業家,讓我們了解到他們在50多年前對成功的追求,以決心、毅力及無比的創意戰勝艱辛和逆境,開拓了香港的工業。同時,顧問團隊亦接觸了多位曾在區內廠房工作的工友,讓我們更明白他們對工作的熱誠,以及刻苦耐勞的態度,他們是造就香港經濟騰飛的動力!當年,我也在這裡的製衣廠當過暑期工,流過不少汗水,也光顧過不少大排檔。

 

此外,若大家近日曾到觀塘商貿區,或許會留意到有40多年歷史的駿業街遊樂場正進行工程。它的設計融入了研究的成果,與九龍東的整體環境、規劃和城市設計意念相配合,相信可以吸引區外市民甚至遊客到訪。而第一期的優化工程即將於9月竣工。

 

回顧過去,果敢、堅毅不拔、勇於創造的精神造就了香港無數的成功故事。展望未來,這些基因繼續是推動我們向前發展、開拓更廣闊前途的成功要素,希望大家齊來支持和參與。

 

我們即將把顧問團隊的研究結果和建議上載至網頁,如果大家想更了解九龍東工業文化的故事,千萬不要錯過。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8月3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