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護老復康 以人為本

2014年08月30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開幕禮,見證曾肇添護老院開展服務上新的一頁,同時與香港復康會的同工、護老院的哥哥姐姐一起,慶祝院舍的四歲生日。

 

香港復康會扎根香港超過50年,為殘疾人士、慢性病患者,以及長者提供各類適切而優質的服務,在2011至2012年度,服務人次已超過120萬人。

 

用「以人為本」作為服務理念的曾肇添護老院,為長者提供全面優質的住宿、持續照顧及復康服務。今天,頤樂家的開幕,將為已達飽和的護老院,提供額外25個針對照顧老年癡呆症患者的住宿名額,充分體現復康會「全人關懷」及致力提升持續照顧服務的目標。

 

多年來,復康會一直是特區政府堅實的夥伴,對推動政策的落實,不遺餘力,予以大力支持。復康會提供的復康巴士服務,便是最佳例證。

 

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關心長者的福祉,因此,安老服務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過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由38億元增至54億元,增幅超過四成。在2014至2015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超過62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2014至2015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563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8.3%。

 

政府一向關注為癡呆症患者提供照顧。社會福利署自1999年起向照顧癡呆症長者的津助院舍發放「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讓他們聘請更多人手或購買相關的專業服務。補助金已於2009年及2011年分階段,擴展至適用於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院舍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在2014/15年度,社署就補助金的撥款額為2億2,578萬元,預計可惠及超過5,700名居於253間津助安老院舍和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舍及在70間資助日間護理中心使用服務的癡呆症長者。 

 

鑑於癡呆症長者的數目有增加的趨勢,政府當局在2014/15年度增撥約2,200萬元,讓41間長者地區中心各增聘社工人手,以加強長者地區中心的服務,提升中心對癡呆症長者和其照顧者的支援,增強預防癡呆症意識及提升應付能力,紓緩他們的壓力。

 

護老者在支援體弱長者及癡呆症長者方面,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政府已於2007年推出「護老培訓地區試驗計劃」,透過培訓課程推廣基本護老技巧,並招募完成培訓的學員提供護老服務。我們將會把計劃常規化,亦會增撥資源提升長者地區中心對癡呆症長者及其護老者的支援服務。此外,我們將運用關愛基金推行一項為期兩年的護老者津貼試驗計劃。

 

最後,我衷心祝願各位長者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笑口常開。多謝大家。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8月30日出席香港復康會曾肇添護老院頤樂家開幕禮暨院舍成立四周年院慶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