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築福

築福:  張建宗出席菁英會活動啟動禮,讚揚該會協助新來港家庭融入社會。

投入資源 關顧弱勢

2014年08月30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我非常高興出席這個意念嶄新、別具意義的活動,見證香港菁英會首個社會服務計劃的誕生,同時為參加了這個家庭師友計劃的超過100個家庭,加加油、打打氣。

 

菁英會自2007年成立以來,匯聚了超過600位關心社會的青年領袖及社會精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青年人才庫。

 

為了身體力行,回饋社會,並響應扶貧委員會舉辦的「築福香港」活動,菁英會於今年創辦了「築福友。家We Share」活動,以50個本地家庭充當師友,透過定期交流、資訊、經驗和資源共享,協助50個新來港家庭全面融入社會。

 



我知道大會在未來一年已經安排了多個活動,例如香港遊及香港掌故、新春團拜、季度生日會等,為新來港家庭送暖,並促進參與家庭之間的互動。當然,各個師友家庭亦會主動接觸與他們配對的新來港家庭,讓彼此能夠在互相扶持中共同成長。

 

菁英會的朋友告訴我,今次希望參與計劃的本地家庭超過50個,比主辦單位的預期反應熱烈,可見香港的有心人大有人在。各位朋友關懷新來港人士和基層家庭的熱忱,令我感到非常鼓舞。

 

特區政府致力建立一個富有人情味、互助共融的社會。綜觀本屆政府於開局後推出的社福政策新猷,以及持續推行措施,惠及不同的社會組群,包括長者、殘疾人士、新來港人士、少數族裔人士、低收入家庭、婦女、基層兒童和青少年等。本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為56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5%,僅次於教育,與去年修訂預算的519億元比較,增加近一成,即50億元。不論在受惠組群或資源投入方面,也體現出當局的承擔和關顧弱勢的精神。

 

為使新來港人士得以自強不息,並幫助他們盡快適應新生活,勞工及福利局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務求在培訓、就業、社福服務,以及社福支援方面,盡可能提供所需要的協助。

 

正如社會上其他重要的組群一樣,新來港人士的福祉一直受到特區政府的重視。因此,在不少重大政策或一般性公共服務的設計中,也包含關顧新來港人士的元素。

 

例如行政長官於2014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這個政策新猷,當中由於不設居港年期要求,新來港人士只要符合津貼的其他要求,便可申請。津貼以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減少跨代貧窮為主軸。估計推出後將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當中包括合資格的新來港人士家庭,以及18萬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預計每年用於津貼的開支約31億元。

 

為方便新來港人士使用勞工處提供的免費就業服務及設施,我們於所有就業中心設有專責櫃台為新來港人士提供工作轉介服務,空缺資訊亦設有簡體字版本,以供閱覽。就業中心會定期舉辦專為新來港人士而設的就業講座,協助他們認識本地就業市場情況及改善求職技巧。

 

針對新來港人士在培訓和再培訓方面的需要,僱員再培訓局有提供專設課程,幫助他們認識本地就業市場,提高適應市場的能力,掌握求職技巧,以及建立積極的工作態度。部分的就業掛鉤專設課程更可轉介有需要的學員,接受社會福利署「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提供的幼兒照顧服務,以更到位的支援家長學員。

 

在社區的層面,設於全港各區由社會福利署及非政府機構營辦的65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兩間綜合服務中心,為市民--包括新來港人士,提供一系列預防、支援和補救性福利服務,包括家庭生活教育、親子活動、義工培訓、外展服務、互助小組、輔導及轉介服務等。我們希望透過採取及早識別和介入、適時支援,及跨界別協作的策略,提升家庭的正面功能。

 

菁英會構思的這個家庭師友計劃,實在是跨界別協作,鞏固家庭正面功能的典範。

 

最後,我祝願「築福友。家We Share」項目圓滿成功,並能夠持續性地幫助有需要的家庭,讓更多新來港人士感受到家在香港的溫暖。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8月30日出席香港菁英會「築福友。家We Share」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2元乘車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