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食物捐贈

食物捐贈: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二排左二)與其他主禮嘉賓和食物捐贈夥伴的代表合照。

惜食減廢全力推行

2014年08月28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Antony(小寶慈善基金名譽主席梁錦松)、Gigi(小寶慈善基金創辦人董愛麗)、各位在座的善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能夠出席今天由惜食堂主辦的「惜食飯餐感謝禮」,我藉此機會代表特區政府向在座各位身體力行支持「惜物減廢」並扶助弱勢社群的朋友致謝。



香港薈萃了中西飲食文化,各國菜式應有盡有,享負「美食天堂」的美譽。可是,美食背後所產生的廚餘,卻成為了香港都市固體廢物的最大源頭。我們在餐枱上的每份食物,都經過各種生產和製作程序。浪費食物,等於白白浪費了在種植、飼養和製作過程中投入的資源和成本。而且,廚餘在被運送往堆填區及被分解時,亦會產生溫室效應,對環境的負面影響絕對不容忽視。

 

特區政府環境局今年2月發表《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分析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的現況,為香港訂下減廢目標,希望在2022年把需棄置在堆填區的廚餘減少四成,而食物捐贈正是我們應對廚餘挑戰的其中一個重點策略。環境局在去年5月啟動「惜食香港」運動後,透過「惜食約章」、惜食香港大使計劃,以及一連串宣傳及教育活動,大力推廣「惜食減廢」的文化。

 

政府一直鼓勵商界和商戶將可食用的剩餘食物,透過食物銀行或食物捐贈等方案,派發給有需要的市民,令他們能夠得到足夠的食物和均衡的營養,並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

 

在這方面,政府積極扮演橋樑角色,由社會福利署協助將從事食物回收工作的非政府機構與受惠人士配對,以確保資源能夠被充分利用。除此之外,社會福利署自2009年起委託非政府機構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為暫時難以應付基本膳食開支的個人或家庭提供食物,以解燃眉之急。計劃至今已服務超過15萬人。

 

惜食堂食物回收及援助計劃,與政府的減廢政策目標一致,是一股強而有力的民間力量。惜食堂在短短三年間發展出一套穩定而可持續的運作模式,在協助紓緩食物浪費和貧窮問題的同時,亦致力教育下一代要珍惜食物。我知道惜食堂現時每天從飲食業回收超過4,000公斤仍可食用的剩餘食物,製作成超過4,600份營養均衡的飯餐,讓有需要人士免費享用。惜食堂在減少食物浪費和援助貧窮人士方面的成績,實在有目共睹。

 

我衷心感謝惜食堂以及各個贊助和食物捐贈夥伴的付出,希望惜食堂繼續努力,善用並擴闊其社區網絡,從更多商戶收集剩餘的食物,讓更多有需要人士能夠享用營養豐富的美味飯餐。

 

常言道「惜食得食」,我們要懂得珍惜,物盡其用,不輕易浪費,才不至於有所匱乏。我希望在座各位都能夠鼓勵身邊的家人朋友,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例如避免因折扣而選購過多食物、在煮食前準確預計份量、善用廚餘作清潔或種植用途等,在個人及家居層面為環境出一分力,把「惜食減廢」的文化推而廣之,同心協力令香港變得更美好!

 

剛才Antony在他致歡迎辭時簡單地提及政改這個課題,大家亦容許我講幾句政改的說話作為結束。能夠「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是一個民主進程中的一大步,我希望大家好像珍惜食物般,一樣珍惜這個普選特首的機會,讓香港超過500萬合資格的選民在2017年能夠用「一人一票」選出下一任的行政長官,亦希望得到在座每一位朋友的支持和配合。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惜食堂「惜食飯餐感謝禮」的致辭全文。)



惜食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