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聚首一堂

聚首一堂:  蔡俊彥(後排右三)與曾俊華(後排右八)及其他喇沙書院校友合照。

戰績彪炳

戰績彪炳:  蔡俊彥(左)在南京青年奧運奪得一面男子個人花劍銀牌,和一面洲際混合賽金牌。(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曾俊華網誌:Carpe Diem

2014年08月24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過去兩星期,發生了兩件值得記念的事情,其一是喜訊,就讀喇沙書院的蔡俊彥同學(Ryan),在南京舉行的青年奧運會,奪得劍擊金牌和銀牌各一面,是香港和母校喇沙書院之光。另一則消息則令人傷感,著名演員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自殺身亡。Robin是我很喜愛的演員,知道他決意結束生命,我錯愕、難過。

 

9月就會升讀中六的Ryan,在喇沙小學開始學劍,升上中學後加入劍隊,並代表學校出戰校際比賽,打出名堂。自中三開始,擅長花劍的他開始到香港體育學院特訓,由於練劍時間「撞期」,較少參與喇沙劍隊星期六下午的集體練習,但仍然有代表學校參與比賽,更是隊中主力之一。

 

近年,我在劍隊的主要工作是給個別學生單對單授課,基本功訓練就交給一班舊生代勞。我雖然無機會給Ryan作個別授課,但早在他還是「Form 1仔」時,我就已經對這個小學弟有特別印象。Ryan是一個頗有天分的劍手,加上是左撇子,在劍擊場上有先天優勢。但在喇沙劍隊中,大家對他的印象不是他的技巧,而是他的個性和超強的鬥心。

 

Ryan的個性,有點像網球場上的「壞孩子」麥根萊-「唔輸得」、「包拗頸」、aggressive,激情有餘。他還是「Form 1仔」時,已不怕向比他有經驗的師兄挑戰,跟他們打得落花流水,有些師兄看中他這種性格,特別喜愛跟他對打,即使不是正式比賽,他每次應戰都很認真應付,打起來亦旗鼓相當。

 

劍擊是混合體力、腦力、意志力的比試,但在決勝時刻,後兩者更為關鍵。Ryan帶點野性的急性子,很難要他專注練習基本功和步法,對於這種劍手,教練通常要花額外功夫,威逼利誘。但到了比賽,他的個性就成為了優勢,即使在落後的情況,仍然有力後來居上,更可以打出相當具創造性的節奏和招式,我就親眼見證過 Ryan打出幾次漂亮的逆境反勝。

 

Ryan這種個性,和Robin Williams或多或少有一些共通點。有看過Robin在《早安越南》(Good Morning, Vietnam)的演出,定會同意只有Robin Williams的狂野激情、每分鐘都可以「去到盡」的個性,才能演活Adrian Cronauer這個瘋狂DJ角色。據說,Robin Williams在戲中的電台獨腳搞笑節目,大部分都是他即興的演出,完全沒有劇本,的確神乎其技。

 

作為演員,Robin Williams莊諧皆宜,除了《早安越南》的瘋狂DJ,他在《無語問蒼天》(Awakenings)演Dr.Malcolm Sayer,在《暴雨驕陽》(Dead Poets Society)演老師John Keating,同樣是入木三分,我佩服他的精湛演技,更欣賞他在演出中自然流露的真摰性情,也許是有這種真性情,才會作出這種抉擇。

 

每次翻看《暴雨驕陽》,我都會想起自己的中學歲月,當年我有兩位英文老師頗像John Keating,十分重視學習文學經典和寫作,為我們的英語打了很好的基礎,其中一位老師業餘是一名莎劇演員,他的英國文學課,就像在演莎劇。

 

John Keating在《暴雨驕陽》中教授學生拉丁文"Carpe Diem",英文翻譯是「seize the day」,意即「把握今天」,我認為亦很適合今日的香港。

 

下星期,人大常委會就會舉行會議,審議行政長官提交的政改報告。過去幾天,香港各界人士到深圳與中央負責香港政改事務的官員會面交流,大家就不同具體問題都作出了討論,這些交流是有用的,但要落實政改,我們必須先有一些共識。

 

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讓五百萬合資格選民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特首,是普羅香港人的願望。值得留意的是,當普選方案得到落實,無論候選人的政見如何、背景如何、出身如何,他們都必然要面對全港市民,在政治、民生、經濟、管治等問題上,都是直接向全港市民問責,不可能向任何一個群體傾斜,與選舉委員會的選舉辦法具有本質上的分別。今天各界對於普選方案的討論,我認為不應亦不能忽視這一個角度,妄言只有個別派別的候選人,才會真正向香港市民問責,其他候選人只會傾斜個別利益,是完全扭曲了一人一票普選的現實運作。

 

讓香港的政制向前邁步,讓行政長官能夠享有更高的認受和問責性,我們必須把握機會落實政改。喪失今次機會,我們一整代人將要一同負上沉重的代價,歷史責任難以承擔。在此關鍵時候,容我引用John Keating的話:把握今天,Carpe Diem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8月24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