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收集意見

收集意見:  「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展開,收集市民對建議發展大綱的意見。

珍惜自然資源 擴展東涌新市鎮

2014年08月24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東涌新市鎮是香港最後一個開發的新市鎮,由開始興建到現在已經20年,最近我們開展了「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讓大家知道東涌的進一步發展。我們決心優化現有的新市鎮,改善當區的居住環境和設施,並善用它的策略性位置,發展經濟、增加就業機會,為居民建造出既保育自然資源、又活潑宜居的新市鎮。

 

去年中完成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我們共收到超過3,000份意見,得悉公眾普遍認為應盡快落實新市鎮的擴展,並支持推動它的經濟發展。我們依據大家對規劃、就業與社區經濟、交通及社區設施等的意見,經過規劃與工程考慮和技術評估後,制定了《建議發展大綱草圖》。讓我扼要說明現時建議的幾個重點。

 

東涌西不填海 設自然保育區

 

之前兩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有意見認為東涌西不應填海,並要盡量減低對東涌灣及東涌河生態和環境的影響。因此,我們在《建議發展大綱草圖》剔除在東涌西有限度填海14公頃的建議,同時,在東涌河兩岸設約30米緩衝帶作自然保育用途,保護擁有珍貴生態價值的東涌河。東涌河谷內則劃為「綠化地帶」,作為天然物種的棲息地。

 

東涌東填海支撐發展

 

整體上公眾意見支持東涌東填海作發展用途,但有部分意見關注環境和生態影響。以後者而言,根據過往記錄、生態調查及初步評估,東涌東擴展區的填海範圍附近沒有重要的海洋生態,亦非中華白海豚出沒的地點。另初步評估結果顯示,填海對水文和水質的累計影響均可接受。所以,我們會在擴展區填海120公頃及在東涌大蠔段(P1)公路填海9公頃。有關填海將不會阻擋大蠔灣的入水口,而施工方法亦將盡量避免挖泥,以防所產生懸浮物影響附近水域的水質。施工期間,我們將會實施一系列緩解措施,盡量避免對附近環境造成滋擾。

 

增加商業零售酒店設施 促進就業

 

地區上不少居民對東涌的就業、交通、社區設施等有意見。另方面為配合未來附近基建陸續落成帶來的橋頭經濟發展機遇,以及發揮東涌成為區域內具吸引力的商業及旅遊樞紐的潛力,我們在東涌東大幅增加商業用地供應,包括辦公室樓面面積50萬平方米、區域性和地區性零售設施樓面面積約30萬平方米及酒店樓面面積五萬平方米,估計合共可創造超過四萬個不同種類的就業職位。

 

改善內外交通連接

 

隨著商業和零售活動頻繁,以及預期增加的人口,交通配套建設無疑十分重要。我們建議新增東涌東及東涌西兩鐵路站,估計現有東涌線設計容量可應付新增的人口。另我們將在擴展區建立高效的內部道路系統,以及興建P1公路大蠔段和大蠔交匯處,加強與區外道路的連接。未來,我們會進一步探索擴展區的公共交通服務,包括與市區、新界西及機場的連接。

 

增發展密度 力保48,000住宅單位

 

因應東涌西的填海被剔除,在考慮了環境、交通、空氣流通等技術可行性後,我們決定略為增加東涌東擴展區部分土地的發展密度至6.5倍,以確保第二階段公眾參與中東涌東、西合共可提供的住宅單位數量得以維持。我們會採用梯級式建築設計,建築物從靠近山邊到海濱,高度和密度均會逐步下調,以保持區內良好的通風和景觀。預期首批居民最早可於2023年入住,整體公私營房屋比例約為六比四,預計新增人口約14萬人。

 

配套設施更為完備的新市鎮

 

東涌的規劃一直按照《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進行。未來隨著人口的增長,區內將有更多的社區設施,包括一個面積約3公頃的標準運動場、專上教育設施、學校、診所、公園、警署等,將東涌建設成一個配套和環境都更理想的新市鎮。東涌東海濱並可成為未來的地區以至區域消閒樞紐,區內外人士均能受惠。

 

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為期兩個半月至10月31日,我們將舉辦巡迴展覽及公眾論壇,歡迎大家積極參與,大家亦可透過網上平台和我們交流,讓東涌擴展區的發展能更適切回應社會的期望和需要。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8月24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綠色香港我鍾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