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逆轉人生

逆轉人生:  張建宗(左二)早前擔任「逆轉人生」短片首播禮主禮嘉賓,與在場人士分享他的職場工作態度和經驗,並與一眾青年人互動交流。

張建宗網誌:展翅高飛

2014年08月24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香港仲夏8月的天氣熱得像火爐,我今早的心情也跟如火的驕陽一樣,正熱切期待出席今晚由勞工處和香港電台合辦的「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暨音樂會──「太陽計劃2014展翅青見夢飛行」,親身見證十位「超新星」的誕生,一一細聽他們為夢想奮鬥的故事。

 

是夜舉行的「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為「展翅青見計劃」的年度活動,藉表揚十位傑出學員於參加計劃後取得的顯著進步,並嘉許僱主和培訓機構的悉心指導,從而鼓勵更多青年人參與,好好裝備自己,迎接就業路上的種種挑戰。

 

青少年既是社會的未來棟樑,也是就業市場的重要人力資源。如何更好地協助青年人順利投身職場,實現個人理想,一直都是政府的重要目標。過去不少人笑稱我為「展翅青見之父」,事實上,我對這個計劃有深厚感情。15年前(即1999年),當時我出任勞工處處長,鑑於青少年失業率高達三成多,我與勞工處的同事先後策劃及推行「展翅計劃」和「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其後於2009年加強整合而成目前的「展翅青見計劃」,專為青年人提供職前及在職培訓等就業服務。15年來,已有超過20萬青年受惠,其中七成多人成功就業,為各行各業的僱主培訓了不少生力軍,成績有目共睹,在各個社會階層,尤其是青年社群當中,更早已是廣為人知的青年就業計劃。

 

「展翅青見計劃」的「到位」服務,無疑是扶助青年人步向職場的一盞指路燈。往後如何立足職場、持續發展,到底還是要靠青年人自己的不懈努力。上月底,我出席了勞工處舉行的「逆轉人生」短片首播禮,得聞三位前「展翅青見」學員──飛機工程外勤維修人員陳洲(洲仔)、酒店助理客房督導員陳詠賢(Winky)和保險公司營業經理李振豪(Freddy)──憑自身努力逆轉人生的動人故事,感受良多。這三位青年人透過「展翅青見計劃」提供的在職培訓機會和特別就業項目找到事業方向,再以勤勤懇懇的態度,在事業途上闖出了一片新天地。他們的成功故事,既活出了「尋常事,認真做」的積極精神,亦為他們的後來者樹立了一個楷模,鼓勵更多青年人確立目標,為自己的事業志向打拚。

 

推動青年就業是一項龐大的社會工程,僱主提供的機會對青年人來說同樣不可或缺。為鼓勵更多僱主聘用工作經驗尚淺的青少年,勞工處自2013年6月起增加「展翅青見計劃」的培訓津貼。僱主透過計劃每聘用一名青少年擔任月薪為6,000元或以上的職位,並提供在職培訓,可獲發放的培訓津貼已由每月2,000元增加一半至3,000元,為期6至12個月,以期提升僱主參與計劃的財政誘因。政府近年亦積極與培訓機構合作,為不同行業的僱主開辦度身訂造暨就業項目,靈活切合僱主的招聘需要,充分發揮「展翅青見計劃」的功能。

 

今年太陽計劃的大會主題是「我敢青春,成就夢想」。青春歲月誠然是人生中的美好時光,初出茅廬的青年人應當有敢想敢做的幹勁,更要有孜孜實現凌雲壯志的勇氣和決心。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繼續與僱主、培訓機構以及社會各界攜手合作,群策群力,為青少年營造更有利就業的環境。我亦想藉今晚的盛會,呼籲更多有心人加入我們的行列,為促進青年就業出一分力,為青少年締造更美好的前途。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8月24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