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探討創意

探討創意:  曾德成在台北以「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副主席身分在「第四屆港台文化合作論壇」開幕儀式上發言。

台港文創論壇新進階

2014年08月24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昨天,第四屆港台文化合作論壇在台北舉行,香港約30位文化和創意產業界人士專程前往出席,與台灣同業共聚,分成幾個小組,從多角度去探討文化創意產業的內涵與外延、理論與實務。

 

港台兩地成立了互相「對口」的文化合作委員會,自 2011年5月第一次合辦論壇,邀請兩地文化與文創業界參加;接着每年在兩地輪流舉辦,討論不斷深入和提升。首屆論壇在香港舉行,較宏觀地分析港台兩地文化與創意產業的現況、發展機遇和合作前景。第二屆論壇環繞若干具體的產業如電影、出版、數碼娛樂、數位廣告、設計等,分頭討論,促成了同業之間的交流計劃。到去年第三屆論壇,透過業者跨界的溝通合作,探討如何在全球化大趨勢下,發揮兩地文化特色,推動更大發展。

 

今年論壇,焦點提升到文創與生活、文化、社會,以至對人類文明的意義。論討論提綱包羅豐富的內容,諸如: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對人類文明趨勢有何意涵?對整個社會有何意義?我們文創產業的挑戰在那裡、競爭力在那裡?華人世界有無可作為典範的文創產業?我們要如何培養文創人才?青年要如何進入文創產業的領域?等等。

 

港台兩地社會越來越認識到文化創意、文化創新的價值,文創群體也越來越意識到自己的重要性。尋求創新的源泉,很大程度上要對我們自己的優秀文化傳統重新認識。文化是創新之源,文化史其實就是創新史。所以講「溫故知新」,十分有道理。被推為「群經之首」的《易經》,2000多年前就論述變化;《詩經》說:「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就是強調要謀變、創新。

 

同時我們又知道,每個地方的文化都要受到外來影響。當今各地文化都很難說是純粹本土的,總夾雜着外來文化。正是在差異文化的互相交流、沖擊中,容易激發出璀燦的火花。以香港為例,中西文化薈萃為香港帶來無限創意。台灣與香港之間有共同的文化根源,也有相異的特點,相信兩地業界關於文創的討論,從源到流,一起向深度探索、思考,必有所啟發和得益,從而有利於社會、利於產業、利於生活。

 

今年論壇更首次舉辦「青年文創營」,邀請港台兩地的青年文創工作者參加。我特別提早一天到了台北,與20位有份參加「青年文創營」的香港青年會面。他們都是來自文化創意產業或相關行業,多在完成學業後已在文化創意行業有兩、三年工作經驗。他們與我分享參加文創營的體驗,都說十分愉快和有收穫。文創營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機會,讓他們與20位台灣的青年同業一起交流,又有機會聽取台灣文創方面的前輩和專家學者的意見。另外,透過在台灣參觀訪問文創設施和企業,可以了解實務運作。港台文創業界的青年各有優勢,相互開展交流和建立聯繫,對兩地長遠發展應可增益不少。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8月24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