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服務精神

服務精神: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右一)在香港青年服務團結業典禮上與團員交談,了解他們在內地的義務工作。

香港義工在青奧

2014年08月17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今日我身在南京,為參加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香港運動員打氣。這次行程的另一目的,是在當地會見一批為青奧效力的香港義工,表揚他們作出的貢獻。

 

在國際大型運動會當中,最矚目的當然是奪標的運動員,然而在耀眼光芒的競技舞台背後,需要大批人員努力籌謀,由組織比賽,到安排場地、住宿、交通、醫療,以至提供翻譯讓不同國籍運動員可以溝通無間等,都涉及大量工作。這些大型運動會既非一地經常舉辦,所以除了恆常任職員者外,有需要召喚大批義工投入服務。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可說掀起了志願者服務的熱潮,當時除了各比賽場館有大批義工當值外,首都街頭也有不少義工戴着臂章自豪地投入服務,由此傳播了志願服務的文化。

 

香港也有義工到北京參加了2008奧運服務。記得當年我在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與義工們會面,大家站滿了駐京辦的前院,熱情高漲。香港義工的服務表現,受到內地讚賞和歡迎。從那時開始,凡有內地城市舉辦大型的國際綜合運動會,都會邀請香港義工參與,包括2010年廣州亞運會、2011年深圳大學生運動會等。今次南京青奧,是國際奧委會主持下最高水平的青年運動會。

 

從另一個角度看,能夠以義工身分參與世界級盛事,誠屬難得的機會,既可以增長經驗見識,又可結交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籍的朋友,領略其他文化,實在有助拓寬視野。

 

國際運動盛會上的香港義工,以表現的服務精神、紀律操守和外語能力,最受內地人士讚賞。這次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共有46名香港義工來到南京服務,他們當中大部分是學生或剛投身社會不久的青年人,30歲或以下的佔36人,也有壯年的在職人士及退休人士。他們當中有十多人曾經參加服務過其他大型運動會,經驗豐富;也有是第一次參加的,新老結合。他們出發前,都經過適當的培訓。

 

香港義工在南京,獲安排到比賽場館,負責的崗位包括禮賓、語言服務、傳媒助理、技術官員服務助理及競賽行政事務助理等。又有獲派到青奧村和奧組委辦公室,擔任醫療救護助理。過去歷次大型運動會,香港聖約翰救傷隊提供的服務,是大受歡迎的。

 

這批義工當中,有三位是香港青年服務團第四期的成員。他們分別完成了到廣東省山區韶關和梅州兩地的半年到一年義教工作。這批團員剛剛獲得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頒發服務證書。在結業典禮上,我碰上第三期的團員,收到他們將服務經驗和感受結集而成、題為《韶春風》的書,內裡真摯的情感、堅實的體驗躍然紙上,教人動容。

 

由香港到內地,義工服務的精神正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8月17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