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致力支援有需要的一群

2014年08月16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潘總裁(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總裁潘偉賢)、Quince(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各位區議員、社福機構代表、各位義工、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感謝禮,既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一群打氣,亦向所有參與計劃的有心人和愛心機構致敬。

「中電『送贈家電』四寶計劃」是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本年度推出的大型社區項目,亦是特區政府扶貧委員會主辦「築福香港」活動的項目之一。

這項活動向居住於港、九各區的基層家庭,送贈具有節能效益的家庭電器,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實質支援,同時協助這些家庭透過慳電節能,減輕能源開支。總共惠及居住於中電供電範圍內約4 000個基層家庭,其中包括房戶、獨居長者、單親家庭及「N無人士」。

送贈計劃有如此令人鼓舞的成績,首先要感謝中電仝人的努力付出。今次,中電股東撥出港幣1,000萬元贊助購買電器,而機構的義工團隊,則將愛心家電送到各家各戶。以實際行動,宣揚「能夠幫人.你的福氣」的重要信息,並充分體現中電關愛社群的精神。

活動的成功,亦有賴十四區超過300位區議員、多個社福團體,以及綠色組織的參與和支持。

特區政府致力建立一個互助共融的社會,因此,安老、扶貧、助弱、培幼提升為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而我們自開局以來,提出的社福政策新猷及持續推行措施,惠及長者、殘疾人士、低收入家庭、婦女、基層兒童和青少年、少數族裔人士、新來港人士等不同的弱勢社群。這些都充分反映政府努力支援社會上有需要的一群。

當局對社福服務的資源投入,亦充分說明我們在改善民生方面的決心和承擔。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社會福利及婦女事務的經常開支達56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5%,僅次於教育,與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修訂預算的519億元比較,增加近一成,即50億元。

為了加強支援有子女的低收入家庭,紓緩在職貧窮,鼓勵自力更生,處理跨代貧窮,勞福局正全力籌劃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預計每年用於津貼的開支約31億元,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其中18萬為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

當然,要讓關愛文化扎根香港,除了特區政府的努力外,我們更須要香港各界齊心合力,民商官各方共同協作,方可讓社會上有需要的一群得到適切、全面、及時的支援。這個家電送贈活動正正是多方協作的最佳例子。

讓我們繼續努力,共同構建一個互助互愛的香港!多謝大家。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8月16日出席「中電『送贈家電』四寶計劃」感謝禮致辭全文)



惜食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