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餐飲業貢獻良多

2014年08月15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黃家和主席(香港咖啡紅茶協會主席)、尹淑貞總監(香港貿易發展局展覽市場拓展總監)、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國際金茶王大賽2014》 --- 港式奶茶香港區決賽,見證各位茶藝高手,將港式奶茶的美味充分發揮。

 

港式奶茶,又名「絲襪奶茶」,既是香港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飲料,亦是不少海外華人,甚至遊客的心頭好。此外,港式奶茶結合了西式紅茶及本地茶餐廳文化的傳統,代表着中西合璧,同時充滿創意的香港文化。

 

以牛奶和糖沖調紅茶的傳統,源自英國。當這種西式泡茶方法傳入香港後,充滿創意的本地師傅便在沖調方式及選料方面,注入新的元素。例如以貌似「絲襪」的棉線網過濾茶渣、用淡奶入茶等。富有本地特色,味道濃厚香滑的港式奶茶,由此誕生。

 

為了傳承港式奶茶的沖調技術和它所代表的獨特文化,香港咖啡紅茶協會聯同貿發局,以及有關的支持機構,連續第五年舉辦《國際金茶王大賽》。

 

眾所周知,港式「絲襪奶茶」是本地茶餐廳文化中的一大亮點。因此,一年一度的《國際金茶王大賽》是推廣本土餐飲文化的重要平台。因此,比賽獲得工業貿易署「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的撥款支持。

 

作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各位餐飲業界的翹楚,對推廣港式飲食文化、推動經濟發展和促進就業,貢獻良多。目前,香港總共有24,423間持牌食肆,在本地約375萬的總就業人口中,約7%,即約256,000人從事飲食業,實在是香港「美食天堂」的支柱。

 

最後,我祝願各位茶藝高手,在比賽中盡情發揮,「傳承創未來」,將港式奶茶和港式茶餐廳的文化發揚光大。多謝大家!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8月15日出席《國際金茶王大賽2014》 ---港式奶茶香港區決賽的致辭全文。)



交通津貼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