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不失時機 謀求合作

2014年08月13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香港在國家的改革開放進程中從來不是旁觀者,而是參與者,可以發揮促進作用,為國家做好貢獻,同時為香港各行各業謀求更多和更好的發展機會。

 

這幾個月,特區政府各有關部門和金融機構、港交所與上海方面正密鑼緊鼓籌備滬港通的開通工作,以期能夠按計劃順利啟動。上海證券交易所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工作夥伴。

 

今日下午,我宴請訪港的上交所理事長桂敏杰,一方面表示感謝上交所在籌備過程中的大力配合,同時亦藉此機會與桂理事長就滬港的金融合作交換意見。

 

席間我向桂理事長提及1992年在上海舉行的「海峽兩岸和香港證券交易與管理研討會」。研討會由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與香港會計師公會合辦,當年我亦有參與會議,與超過300位來自内地、香港和台灣的財金機構代表,以及稅務、會計、證券交易等的專業人士深入探討兩岸三地在證券業方面的合作。

 

當年與會的財政部副部長張佑才表示,内地在發展股票交易和管理能夠借鑑香港的經驗,他更提出富遠見的分析,指兩岸三地將有更多互通持股,兩岸三地可以互相學習,取長補短,發掘合作的潛力。

 

其後的20年,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合作不斷深化,滬港通就是在新時期富有時代和戰略意義的合作計劃,標誌着兩地的合作更上層樓。

 

推動香港與内地在金融、經貿等方面的合作,必須抓緊時機,積極參與,不斷推進,滬港通只是一例。香港在國家的改革開放進程中從來不是旁觀者,而是參與者,可以發揮促進作用,為國家做好貢獻,同時為香港各行各業謀求更多和更好的發展機會。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8月13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基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