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酷熱天氣

酷熱天氣:  今年夏天天氣特別炎熱,天文台多次發出酷熱天氣警告。

避暑中心造福社區

2014年08月10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炎炎夏日長,根據天文台的統計,今年6月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最炎熱的6月;而上個月平均氣溫錄得破紀錄的29.8度,平均最高氣溫32.6度亦是7月份其中一個第二高的紀錄。故此今年大家聽到以下廣播:「酷熱天氣警告現正生效,民政事務總署今晚會開放14間夜間臨時避暑中心,讓市民入住」的次數大增。回看去年,避暑中心總共開放了32晚,共有3,300多人次入住。而今年截至8月首個星期夏季只過了一半,避暑中心便已開放了36晚,共接待超過5,000人。

 

為社會大眾服務,向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援助,是設立避暑中心的理念;14間臨時避暑中心設於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分布全港的社區會堂或社區中心內,地點便利。這些場地日間會出租予團體舉辦各類活動,有需要時,晚上便會搖身一變成為避暑中心或臨時庇護中心。這項措施不但善用資源,做到物盡其用,更重要是能夠讓社會上的弱勢社群,避免了酷熱的煎熬或狂風暴雨的衝擊。

 

當香港天文台發出的酷熱天氣警告在下午4時30分仍然生效時,總署和各有關民政事務處的同事便會做好準備,由當天晚上10時30分起開放避暑中心,直至翌日上午8時。避暑中心要開放時,各區調派職員和保安當值,為入住的市民提供協助。總署亦會設立熱線2835 1473,由職員解答市民有關避暑中心運作的查詢。

 

當避暑中心開放時,除電台廣播外,職員會在場地懸掛橫額和張貼告示,好讓市民知悉有關安排。市民只需帶備身份證明文件即可登記入住。推門而入,可迅即感受避暑中心內空調涼風送爽,悶熱全消。入住的市民會獲免費提供飲用水,亦可以在中心內取得墊褥休息。避暑中心亦會為有需要的入住人士提供杯麵。

 

香港夏季的天氣變幻莫測,時而炎陽高掛,時而翻起狂風暴雨。今年的雨水相較往年也特別多。香港天文台在上半年已發出多次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猶記得3月時的一場暴雨,在很多地方都造成水浸;突如其來的冰雹更造成破壞。當大家在紅雨或黑雨下急忙避雨時,總署和各區民政處的職員已匆匆趕回寫字樓,設立緊急事故協調中心和緊急事故熱線,並按需要開放臨時庇護中心,讓受惡劣天氣影響的市民臨時棲身。就算紅雨或黑雨在深夜發生,當值的同事也一樣會立即起來,盡快趕回崗位工作。

 

除紅色、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外,當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和山泥傾瀉警告生效時,總署和各區民政事務處的緊急事故協調中心和緊急事故熱線亦會24小時運作,不眠不休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資訊和協助。現時,18區共設有62個臨時庇護中心,為受颱風、山泥傾瀉、暴雨、火災或其他緊急事故影響的市民提供臨時住宿地方,各中心的職員會維持中心內的秩序及向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協助。

 

今年2月6日傍晚,跑馬地厚德里地盤發現一個2,000磅重的戰前炸彈,需要現場拆毀,逾千名居民和酒店住客須即時疏散。灣仔民政事務處接報後,立刻召喚緊急事故小隊,已下班的同事都趕返辦公室。一方面,開放禮頓山社區會堂作臨時庇護中心,讓居民棲身。另一方面,小隊人員分別四處張羅食物和用品讓居民應急,以及在會堂接待居民,提供最新資訊。到了翌晨,警方順利銷毀炸彈,居民終可回家,同事才放心下來。

 

颱風季節已臨近,總署和各區民政事務處的職員都整裝待發,隨時準備為有需要的市民伸出援手,提供協助。我謹以此短文,向這班盡忠職守、不辭勞苦、默默工作、時常加班加點為民服務的同事致敬。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8月10日在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全港運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