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古樹名木

古樹名木:  錦田「樹屋」是古樹名木之一。

選出你最喜愛的古樹名木

2014年08月10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香港現有約500棵古樹名木,遍布全港18區,大家走在鬧市或鄉郊,都不難發現這些獨特的樹木。它們有些樹形巨大、有些形態出眾、有些則具植物學及生態價值、還有一些歷史久遠,見證着香港的發展並與我們共度了很長的歲月,是本地文化寶藏的一部分、一些古樹名木群更具珍貴的景觀貢獻。

 

我們現正舉辦「最喜愛的古樹名木」選舉,大家有興趣可透過以下連結,細閱候選古樹名木的資料,投票選出你喜愛的樹木。由於候選者眾,又分作四個組別,讓我在此略作介紹,方便大家有所掌握。

 

(一)「形態出眾」組別

 

這個組別的古樹名木樹形龐大,是地區綠化的亮點。當中包括樹形巨大且長壽的品種,例如樟樹和榕樹;另有一些則樹形獨特出眾、極具美感,例如擁有寬闊而對稱的壯麗樹冠的合歡和雨樹、在夏季開花、散發獨特幽香的白蘭、以及位於茘枝窩風水林的秋楓。

 

(二)「植物學及生態價值」組別

 

這個組別有不少本土品種和引進的優良品種。前者包括土沉香、假蘋婆、五月茶、百日青及楓香。後者則有桃花心木、柚木及貝殼杉。不論這些古樹名木是否原生品種,都極具觀賞價值。而且,這些樹木會隨着季節變化而展現不同的色彩,例如,在春季長出紅色嫩葉的香椿、在盛夏結出鮮紅色果實的假蘋婆、以及在秋冬時分樹葉變成耀眼褐紅的楓香。

 

(三)「歷史及文化意義」組別

 

不少樹木矗立於香港數十以至超過百年,見證着香港的社會變遷。例如,有悠久歷史的錦田「樹屋」、日治時期村民爭取保護、位於茘枝窩風水林的「五指樟」及位於油麻地「榕樹頭」庇蔭着這個特色平民市集的細葉榕、在前中區政府合署正門,樹齡超過170歲的紫檀。此外,還有香港獨特的石牆樹、與舊型公共屋邨一同成長的老榕樹、以及在建造鐵路時仍得到保育的黃葛樹等。這些樹木既是自然資產,也是文化寶藏。

 

(四)「景觀貢獻」組別

 

這批古樹名木群有顯著的綠化效果,為當地社區提供了景觀貢獻。當中必須一提的是尖沙咀彌敦道兩旁、由細葉榕組成的綠色走廊,以及在海防道蒼勁而又枝幹形態優美的樟樹群。此外,還有在中西區科士街和佐治五世紀念公園的石牆樹群,這些樹木雖在有限的空間生長,卻為市區提供了大片綠蔭,而在赤柱的欖仁樹群除了為毗鄰的歷史建築「八間屋」提供綠蔭外,樹葉更會在冬季時變成悅目的紫紅色,是該區的一大自然特色。

 

「最喜愛的古樹名木」選舉是一個綠色的網上參與活動,不會有紙張印製的選票。在投票過程中,大家須細閱各候選名單的內容,猶如上了一節生動的自然人文歷史精讀班,豐富了對香港環境的認識和理解。我們希望大家踴躍參與,在9月12日前投票選出你「最喜愛的古樹名木」,支持古樹名木的健康生長並肯定這些樹木的獨有價值。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8月10日在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政府通知你」及「政府App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