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旗開得勝

旗開得勝: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左一)主持第12屆全國學生運動會香港學界代表團授旗典禮。

44健兒參加全國學生運動會

2014年07月27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第12屆全國學生運動會」明日在上海揭幕,香港44名中學生健兒已組成代表團出發,將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學界精英同場比賽,砥礪交流,當可從中獲取不少寶貴經驗,擴寬視野。

 

三年一度的全國學生運動會,由國家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等聯合主辦,有全國34個省、巿、自治區及特別行政區的學生運動隊伍參加。香港自1999年首次參加全國中學生運動會,到今年已是第六次參加這項賽事(原計劃今年舉辦的全國中學生運動會更名為第12屆全國學生運動會,往後將會分大學生組和中學生組)。

 

上屆香港代表團出發前授旗禮的情景,我還歷歷在目。香港選手上屆取得一金四銀四銅獎牌,總成績排名第14位,處於中上水平,同時更在數個參與的項目中獲頒「體育道德風尚獎」,我認為這是最值得讚賞的。

 

參加全國學生運動會,是着眼於在年輕一代中間普及體育運動。體育訓練是全人發展不可缺少的環節,學生都應該有機會參與體育運動。我們不從體育學院裡挑選精英運動員去參賽,而一直是由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學體會)組織及管理香港代表團。據介紹,學體會自2013年底便開始遴選工作,除了組成技術及遴選小組負責外,還邀請了各有關項目的體育總會如香港業餘田徑總會、香港籃球總會、香港足球總會、香港業餘游泳總會、香港乒乓總會和香港武術聯會,協助遴選工作,從全港五百多間會員中學選出了運動員代表。今年較早時,香港已派出學生代表隊前往河北秦皇島和山東濰坊參加隊際籃球和足球比賽。如今,40多名香港選手抵達上海參加決賽周的賽事,有田徑、游泳、乒乓球和武術項目。

 

本個月初我又為代表團出發前授旗,見到同學們,身穿印有香港區徽的運動服,精神抖擻、朝氣勃勃,不禁由衷欣慰。我深信他們不僅會取得好成績,更能夠在全國同儕中很好展現香港青年學生的形象。

 

民政事務局一向鼓勵青少年學生積極投入體育運動。我們與學體會在2013至2014學年推行「學生運動員資助先導計劃」,讓參加的學校獲得資助,在購置體育裝備、支付訓練及比賽交通費用以及校隊訓練的教練費三方面向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提供支援。先導計劃自推出以來,學校的反應十分踴躍,共有363間學校參與。各校提交的年終報告,對這計劃的評價亦甚正面,認為有助受惠學生專注於體育鍛鍊。這項計劃在下學年將繼續推行,希望使更多學生得益。

 

民政事務局又鼓勵青少年到全國各地開展體育、文化、義工服務等多方面的交流。我也會於明日往上海,為參加全國學生運動會的香港代表團打氣。不久之前,我又曾到廣州出席了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的總結會,香港有50名大學生參加了這項旅程。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7月27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