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中國探月工程展揭幕

2014年07月21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張建華副局長、王志民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榮幸能夠和大家一起出席「九天攬月 --- 中國探月工程展」的開幕典禮。



月球是最接近地球的天體,也是地球唯一的天然星。一直以來,月亮的陰晴圓缺都為古今的文學家們提供了不少創作意念。而月球的獨特位置和環境資源,更吸引無數天文學家,傾盡心力希望揭開它的神秘面紗。

 

中國的航天事業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和發展,不斷取得突破,豐碩的成果有目共睹。2013年12月,嫦娥三號發射升空,帶陸器和月球車成功在月球陸,實現了中國的首次月面軟陸和探測。這是繼發射人造星和載人航天工程之後,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另一項重要成就。我們十分榮幸香港理工大學能夠參與這項重要的計劃,為國家的航天事業出一分力。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全體參與「嫦娥工程」的科技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謝謝您!

 

嫦娥三號任務的成功,為往後的探月工程起了承先啟後的作用,意義非常重大。昨天剛巧是人類首次踏足月球45周年,我們相信,隨中國航天科技的發展,中華民族很快就能夠踏足月球,在月球表面採集樣本,進行更多科學研究,為人類的宇宙探索帶來新的希望。

 

為了讓香港市民能夠分享到國家多年來在探月工程方面的成就,並加深大眾對中國航天技術發展的認識,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與國家航天局聯合舉辦這次展覽。而且,我知道這次(展覽)是第一次來到香港,是先到香港再到內地各個省市展覽。展覽的內容非常豐富,包括嫦娥三號的陸器、「玉兔號」月球車、長征火箭、人造星等,還有特別為這次展覽而製作的互動展品。這些展品充分展示出我國在和平探索和開拓太空資源付出的努力,也展現了國家在科技自主創新方面的成就。

 

這次展覽能夠順利舉行,實在有賴國家航天局以及各個策劃和協辦單位的鼎力支持,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所有提供協助的專家和工作人員表示衷心的感謝。

 

最後,我預祝展覽圓滿成功,希望市民能夠透過這次展覽增加對航天科技的認識和興趣,並為國家在航天事業的成就而感到自豪。謝謝各位。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7月21日在「九天攬月--- 中國探月工程展」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九天攬月-中國探月工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