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零售業新課程為青年提供專業出路

2014年07月21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香港中學文憑試在7月14日放榜,中學畢業生今年有多一條出路,就是可在9月前向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報讀「『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基礎文憑課程。學員邊學邊做,每周三天上課,三天工作,完成18個月的課程後,可以取得資歷架構第三級的認可學歷,又可獲得寶貴工作經驗。學業上可藉基礎文憑繼續進修,銜接更高學歷;事業上也可早着先鞭,打好根基。

 

這個先導計劃得到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全力支持,第一年已網羅近50個零售品牌,由有關公司聘請學員,並贊助大部分學費。課程期間,學員賺取市場水平的薪金(2014/15學年,每周工作三天,每月平均4,800元),政府並會提供平均每月2,000元的津貼,讓他們有財政條件專心完成課程。畢業後,學員如成為有關公司的全職僱員,僱主也保證一定薪金(第一屆畢業生不少於每月11,000元),及提供清晰的事業晉升路徑。

 

我在上周五出席有關儀式時與職訓局的零售業課程同學和畢業生交談,欣悉他們深受僱主歡迎,並從課程學到行業內不同範疇的知識、語文溝通技巧以至如何應付投訴的方法。他們對答得體,我也感受到他們的待客之道。我期望先導計劃的畢業生同樣享受零售業工作,日後以專業知識把握行業機遇,創出一番事業。

 

目前已有超過200名青年,包括外國回流青年確認報讀基礎文憑課程。有興趣的同學宜盡早報名,詳情可參閱職訓局網站。

 

先導計劃在未來三年共提供約1,500個名額。今年9月先推出為期18個月的基礎文憑課程;到2015年5月,職訓局會加推同類邊學邊做的高級文憑課程,為期三年,讓中學文憑試獲五科二級成績(包括中英文)的同學報讀。學員畢業後可取得資歷架構第四級的認可學歷,銜接更高級的課程。

 

這項計劃的概念是來自零售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在去年年底提出的其中一項建議。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支持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職訓局及業界攜手推出計劃,既紓緩人手緊張問題,也引領有志青年投身零售業,長遠支持這行業的人力發展。

 

除了職業教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正和生產力促進局合作,計劃在本年年底前推出一個零售業人力需求管理科技應用支援計劃,以等額出資方式協助業界,特別是中小企應用相關科技。我們並會和零售業不同持份者,包括僱主和僱員一同籌劃,推出大型宣傳計劃,以匡正對零售職場的一些誤解,提升業界形象,吸引新人入行。

 

零售業崗位是否吸引,關鍵始終是薪酬待遇。政府會繼續呼籲零售業僱主保持具競爭力的薪酬福利,以及適當改善員工的工作條件。我們並會通過勞工處的零售業三方小組等平台推動勞資雙方溝通。我相信只要各方共同努力,零售業可以吸引人才,以鞏固香港購物天堂的地位。

 

(以上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7月21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



新高中畢業生多元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