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台港合辦世界中樂盛事

2014年07月20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隨着港、台之間建立起官方交往渠道,兩地文化交流益趨密切。7月初,香港中樂團與臺灣國樂團一連簽訂了兩份協議書,預示着兩地的中樂水平可在相互砥礪下,進一步提升。

 

中樂近30多年來有很大發展,從小眾自娛到公開演奏,都已推廣到很多國家、地區去。過去,這只在大中華地區內發生。如今,東南亞很多國家,以及美加、澳洲、日本等地都有不少人研習中樂、欣賞中樂演出,甚至有自己的中樂樂隊了。香港和台灣對中樂的源頭有近水樓台之利,中樂更加普及。其中,台灣中樂發展的迅猛更令人矚目。

 

台灣面積比香港大很多,除了台北這樣的大城市,還有不同規模的中小型城鎮,而且有廣袤的鄉村地區,它們都是傳統文化的豐沃土壤,對中樂的發展很有利。從上世紀80年代起,台灣成立一個又一個專業的國樂團,後來又得到兩岸開放之利,與大陸和香港的技術交流大幅度加強,水平之提升與風氣之普及,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如今,大大小小的國樂團據聞數以百計,成就──從人才、演奏、創作到觀眾,都讓人刮目相看。

 

香港的中樂發展稍早於台灣,多年來的發展相當蓬勃。香港憑藉高度開放、廣納人才的優勢,匯聚了來自各地的中樂專業樂手,中樂團水平與聲譽都在海內外享有很高的地位。

 

這次由代表着兩地中樂最高水平的兩個樂團──香港中樂團與臺灣國樂團──簽訂合作協議,可說是兩地中樂發展的一個階段性標誌,是一個水到渠成的成果。

 

根據為期三年的藝術交流合作協議,雙方會互訪演出,交流樂譜可免支付租借費用;會促進兩地指揮家、演奏家、作曲家的交流演出機會;還會共同委約藝術創作,以增加新作品的演出機會,提高效益。

 

兩個樂團的另一個協議,是將共同主辦第三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香港中樂團2011年創辦了第一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今年又與西安音樂學院合辦第二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第三屆就跨海峽與台灣方面合作了。

 

根據協議,比賽的初賽和複賽於2016年和17年在台灣舉行,而準決賽、決賽於2017年7月先後在香港舉行。比賽的冠軍,將獲兩個樂團邀請各指揮一套音樂會。

 

比賽還着眼於促進兩地中樂人才的成長和中樂作品的創作,因而設有香港優秀指揮家獎、最佳香港作品演繹獎、台灣優秀指揮家獎、最佳台灣作品演繹獎。

 

可以預期,比賽將薈萃世界各地的中樂好手,從指揮、作曲到演奏的人才。這將是一次世界的中樂盛會。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7月20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國際綜藝合家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