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抵抗通脹

抵抗通脹:  過去三期 ibond 的派息率。

曾俊華網誌:放下心頭大石

2014年07月20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我在去年2月宣布實施「雙倍印花稅」(DSD),經過一年半的時間,立法會終於周二晚上深夜,以49票贊成7票反對,通過了相關的《2013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能夠趕及在今個立法年度完成DSD的立法工作,我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一班同事可說放下了心頭大石。

 

DSD是繼2010年的額外印花稅(SSD)、2012年的買家印花稅(BSD)後,我推出的第三項樓市需求管理措施,希望在超低息和供應偏緊的環境下,增加樓市交易成本,減低需求,從而降低物業市場出現泡沫的風險,維護本地金融系統穩定。自去年起,樓市亢奮的情況總算有所緩和,證明這些措施發揮了效用。

 

今次處理「雙倍印花稅」的立法,我們除了需要進行大量游說和解說工作,更棘手是要與時間競賽。草案被編排在今個立法年度最後一次大會議程,在印花稅草案之前,大會還要處理其他草案,立法會能否趕及在會議完結之前完成「雙倍印花稅」的審議,我一直沒有十足把握,只能寄望立法會議員能夠把握時間,爭取在周二晚10時會議完結之前進行三讀表決。

 

「雙倍印花稅」有效控制樓市風險,廣受公眾認同,立法會內亦有跨黨派的共識,期望草案及早通過。周二早上,立法會審議草案的進度明顯加快。由議員提出的12項修正案中,除了有關「租者置其屋」計劃的一項,其餘都被否決。值得一提的是,當中大部份修正案是在分組點票中,於兩個組別都被否決,反映大部分議員都期望「雙倍印花稅」的調控樓市效能可以保持。

 

至於有關「租者置其屋」的豁免,政府在政策原則上並不認同有關修訂,由於有關修訂只涉及幾十個非本地永久居民,以租戶身分購買公屋的個案,對整體政策本身沒有造成嚴重的損害,我們尊重立法會的決定。

 

周二晚上,立法會主席決定為印花稅條例的審議作最後衝刺,草案在11時前得到大比數通過,同事第一時間向我通報了結果。我感謝各位立法會議員為草案「加班」,亦感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一班同事們一年多來的努力,讓草案能夠及時通過,向市場發出清晰準確的信息。

 

我留意到最近的樓市,尤其是細價樓市場有再次熾熱的跡象。我特別關心這一個市場的買家,因為在樓市走勢一旦逆轉時,這一批買家一般的抵禦能力通常較弱。我希望提醒他們,在決定置業之前,必須要注意未來息口和樓市的走勢,以及自己的負擔能力。

 

另外,金管局在周五公布了今年iBond的發行安排,認購期由下周三(7月23日)至7月31日,這是我們連續第四年發行iBond,發行安排跟以往三年相若,持有身份證的人士可以透過21間配售銀行、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及證券經紀認購。

 

特區政府於2009年推出政府債券計劃,目的是促進本地債券市場發展。債券計劃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發行機構投資者債券,現時已向機構投資者發行接近700億元的港元定息債券,年期由兩年至十年不等;而第二部分則以零售投資者為目標。然而,近年長期的低息環境,減低了傳統定息零售債券的吸引力,我們於是在2011年透過發行與通脹掛鈎的iBond,啟動零售債券部分,一方面提高市民對債券市場的認識及投資的興趣,另一方面希望能夠為市民提供多一個應對通脹的投資選擇。

 

市民過去三年踴躍認購 iBond,2011年首次發行收到15萬份申請,認購額超過100億元發行上限,接著兩年的iBond繼續廣受歡迎,申請人數逐年遞升至2012年的33萬人及去年的52萬人。每年的iBond申請人士當中,都有超過一成是首次開設投資戶口的市民,可見iBond確實有助提高大眾對債券市場的認識及興趣。當然,iBond不是政府債券計劃的恆常項目,我們會按每年的情況,逐年決定是否發行iBond。

 

2011年首次發行的iBond將會期滿,假如你一直持有iBond三年至到期日,每手一萬元債券三年累積收取$1,358利息,平均年利率4.52%, iBond作為應對通脹投資產品,也是不錯的選擇。當然,市民應按照自己的資金運用需要、投資風險接受程度等考慮是否認購今年的iBond。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7月20日在其網誌發表的 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