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讓殘疾人士發揮所長

2014年07月19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今年文憑試剛剛放榜。首先,我希望向每一位應考的同學送上鼓勵和祝福,無論你們成績如何,最重要是曾經努力,並且未來還會不斷努力。在芸芸同學之中,我想特別表揚那些克服身體殘障、無懼病魔威脅的同學。他們付出比常人多很多倍的努力,當中很多位更取得驕人成績,我謹致以衷心祝賀。

 

他們的故事,有些獲得傳媒報道和表揚,但大多都是在默默地努力。而他們並不是只靠自己單打獨鬥,還有家人、學校老師和同學的支持。當他們脫離學校的環境,需要進入社會,便需要有發揮所長的機會。在這方面,我衷心希望,透過不同渠道的民官商合作,能夠喚起整個社會攜手推動傷健共融。

 

很多僱主以為聘用殘疾僱員需要付出很多額外資源,其實,很多時他們只需要添置簡單輔助儀器,或稍為改裝工作間,便可以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機會。他們的能力,更往往是出乎意料地好。

 

不可不知,社會福利署自去年6月起推出「殘疾僱員支援計劃」,讓僱主可為每名殘疾僱員申請一次性資助,以購置輔助儀器及/或改裝工作間,協助殘疾僱員在工作場所執行職務及提升工作效率。這是一個恆常計劃,每個季度邀請申請。

 

社署已委託保良局擔任計劃的管理機構,協助管理及宣傳有關計劃、提供諮詢服務及跟進獲撥款計劃的推行進展,並為計劃的申請作出評估及向社署設立的計劃委員會提供審批建議。

 

基本上,僱主可為每名殘疾僱員申請最多兩萬元的一次性資助。汲取計劃初期經驗,自2014至15年度起,計劃委員會將因應申請個案的特殊需要,以四萬元為限,考慮資助購置價值超過兩萬元的單一輔助儀器及其必要配件。

 

計劃的資助範圍廣泛,能滿足殘疾僱員在工作上特殊需要的輔助儀器及改裝工程,均可獲考慮資助,例如購置電腦配件或配置設備、視覺放大儀器、聽覺輔助裝置、點字產品及安裝扶手等。

 

計劃首四期已批出47份申請,涉及申請資助金額約65萬元,其中接近九成的資助用於購置輔助儀器,包括視覺放大器及軟件、具備助視功能的電腦器材等,其餘為改裝工作間的申請,包括更換活門以便殘疾僱員出入。社署現已開始接受聘用殘疾人士的僱主遞交第五期「殘疾僱員支援計劃」的申請書,歡迎更多僱主好好活用資助。

 

此外,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復康聯會,推出《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推動政府、商界、公營和資助機構、非政府機構、商會、僱主及管理人員協會和社會服務團體等,透過參與約章計劃,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採用他們的服務和產品,締造共融工作間。

 

參與約章計劃的機構可分為兩大類別:直接聘用殘疾僱員及推行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措施的機構,可成為僱主機構;而攜手推動僱主機構參與約章計劃的商會、僱主及管理人員協會和社會服務團體等,可成為計劃的支持機構。

 

我呼籲各大小公司,積極支持約章,因應工作性質和業務需要,制定配合業務模式的可持續發展措施,實施一項或以上推動殘疾人士就業措施。有關約章的詳情,請瀏覽勞福局網頁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網誌撰7月1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