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交流意見

交流意見: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中)與扶輪社社員交流政制發展意見。

林鄭月娥籲各界顧及整體利益

2014年04月28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Eugene(方奕展總監)、Peter(彭志宏主席)、各位扶輪社友:

 

大家好!不知不覺,為期五個月的政改諮詢,已進入最後一個星期。感謝你們的邀請,讓我可以在諮詢期的最後階段,和大家分享一下這五個月來的一些感受,和前瞻未來的工作。所以,很抱歉我不會再向大家介紹諮詢文件的內容,反而希望跟大家談談我的感受,在稍後大家提問的時候,如果有一些關於我們諮詢文件課題的看法和意見,我都很樂意聆聽和解答的。



在這個接近五個月的諮詢期內,我經常被社會人士和傳媒朋友問,對政改的前景是否樂觀。雖然我的確講過,近來出現了一些力求符合基本法有關提名委員會規定的方案,是令人欣慰的現象;但政改要成功,除了要過法律一關,還要在政治上凝聚廣泛的共識。在這一點上,大家都看到現在各個政黨、各個陣營的立場仍是南轅北轍,距離達成共識,仍然是長路漫漫。有同事曾經說笑道,到下一個階段,我們提出政改方案,尋求立法會支持的時候,現在我們使用「有商有量」的宣傳口號可能要有所改變,變成甚麼呢?或許要借用政府另一個宣傳短片,就是打擊店鋪阻街宣傳片的口號:「畀條路嚟行吓得唔得呀?」希望透過這樣可以博取立法會各議員的支持,以求取得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

 

當然,我不希望事情變得這麼困難。但這種對於政改、對於實現普選的稍為悲觀的感覺,不是我所獨有的。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在三月所做的一個民意調查顯示,超過53%的受訪者預計,政改方案將不獲通過,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將原地踏步。這正正顯示出市民對於政界各方最終就政改方案達成共識,是缺乏信心的。

 

我們可以如何為這個困局找尋出路呢?我暫時沒有答案。不過,近日我在讀的一本我同事借給我的書,是一本談判學著作、一本英文書,名為《Getting to Yes》,可能在座有很多朋友看過,因為據說是一本非常暢銷的書本。看過這本書後,帶來了一些啟發。雖然我們現在的工作是公眾諮詢,尚未到「埋身」的談判階段。但從廣義來說,任何化解分歧、謀求共識的工作,其實都是「談判」的一種。《Getting to Yes》這本書的副題是這樣說的---「Negotiating Agreement Without Giving In」。意思不是說,大家在談判時要鐵板一塊、寸步不讓;反而是指出談判各方只要聚焦於彼此的真正利益,發揮創意,就往往可以達成雙贏協議,而無須任何一方利益受損。我認為,書中提出的以下兩個原則,值得我們在政改工作中作為參考。

 

「着眼於利益,而不是立場」

 

第一個原則,就是「着眼於利益,而不是立場」(focus on interests, not positions)。利益和立場有甚麼分別呢?我們用一個業主和租客商議租金為例子,業主開價,租客還價,兩者的差距,就是立場上的分別。如果雙方的談判只着眼於租金水平,談判就成為一個零和遊戲;遇着立場強硬的對手,議價過程往往都是不歡而散。但業主和租客的利益,其實不單是金錢上的回報和付出。例如,業主會關心租金收入的穩定性,租客會關心單位的保養維修等等,雙方利益在這些方面往往並無衝突,甚至是一致的。如果雙方能考慮彼此立場背後的真正利益,尋找共同點,所得出的租約協議,往往既為雙方滿意,又能鞏固雙方關係。

 

這個分析,如果用於政改的場景,也可說非常合適。近日,不同政黨、團體紛紛公布其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這些都是立場的陳述,而且彼此差距很大。但這些不同的立場所代表的真正利益究竟是甚麼呢?換句話說,大家真正追求的目標是甚麼呢?不少人強調要依法辦事,按基本法規定落實普選;有些人強調制度要讓不同政見的人都可以參選;有些人希望提名過程盡量反映民意。這些利益,看似紛紜;但仔細一看,其實可以並行不悖。也即是說,大家表述的立場或許有差距,但大家真正追求的利益並不一定矛盾。如果大家能夠致力去找出彼此利益的共通之處,而不是聚焦於立場上的分歧,就有機會可以增加達成共識。

 

一般人傾向按着自己的「立場」來談判,這是可以理解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談判的人往往並非以個人身分談判,而是代表着一個群體,群體中較為激進的勢力也會施以壓力。在這個情況下,能否堅守立場,成為了談判的人能否取信於支持者的指標。然而,堅守固有的立場,而忘記群體的真正利益,對達成一個互利互惠的協議,其實是很不利的。亦很遺憾,這情況在香港目前的政改討論中似乎越來越明顯。政治人物和政黨往往受着激進勢力的牽制,不但在立場上難以調整,即使是與其他各方接觸,嘗試調和彼此看法,也隨時被認為是出賣群體,動輒得咎。在這種缺乏互信的情況下,要談共識,實在非常困難,亦可能需要一些勇氣。

 

然而,如果因着這些原因,讓一個實現普選的機會白白溜走,我認為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因為我們失去的不僅是全港市民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機會,亦是2020年普選立法會,以及在以後繼續按實際情況不斷優化選舉安排的機會。我在今次諮詢過程中感受最深的,就是廣大市民對2017年首次普選行政長官的熱切期盼。剛才我提及的中大調查,也指出超過七成受訪者不接受政制原地踏步。香港人在政改一事上的利益,其實高度重疊,非常一致。各政黨、團體既然是代表市民大眾,雖然各自對政改有不同立場,但都應該為這個更大的社會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而努力。我想這就是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先生在上海呼籲立法會議員要「求大同、存大異」的意思,也呼應今日午餐會用「廣納多元、共建大同」這個主題。

 

因此,我呼籲社會各方,在這個影響深遠的政改問題上,不要自限於固有的立場,而要努力尋求彼此相容的利益,更要追求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為一個共贏的普選方案而努力。

 

「針對問題,不針對人」

 

這本書值得我們參考的第二個原則,就是談判的人應該「針對問題,不針對人」(attack the problem, not the people)。然而,對事不對人,知易行難。畢竟,談判者都是人,有情緒,有自己對事物的看法,人與人的溝通又容易會有誤解。那麼,如何才能把問題和人分開,讓我們可以客觀理性地討論呢?這本書提出幾個有用的方法。

 

首先,我們要把彼此看成是夥伴,而非對手。如果用圖像比喻,談判者不應該是坐在桌子兩邊對峙,而應該在桌子的同一邊而且要並肩而坐,共同處理面前的問題。這種定位很重要。我們把對方視為對手抑或工作夥伴,會直接影響談判的互動,影響達成共識的機會。在政改的事情上,坊間把泛民和建制、泛民和中央描繪成敵對雙方的論述相當多。但大家不應該忘記,其實社會各方都有一個共同問題要面對,就是如何按着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讓香港的政制能夠進一步民主化,為香港帶來普選。如果大家能調整心態,坐到桌子的同一邊,攤開問題,攜手處理,相信可以打開嶄新局面。

 

第二個把人和問題分開的技巧,是「向前看、不向後看」。有過吵架經驗的人都明白,我們和家人、朋友如果有爭執,有時會花很多時間「向後看」,爭論問題為甚麼發生,對方以往做錯甚麼事,而不是如何共同處理當前的問題。

 

回歸以來,兩次政改的過程中,都令各個持份者之間,甚至在個別政治陣營內,產生了一些猜疑和不信任。如果讓這種負面情緒和觀感延續到今次政改,事情會很容易拉倒。我們可以選擇停留在過去,亦可以選擇展望未來,給各方一個新的機會,共同面對面前的問題。哪一個選擇才符合彼此的利益,以及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事實是非常明顯的。

 

避免人的因素影響我們處理問題的第三個方法,最為基本,也最為重要,就是透過溝通和聆聽,增加彼此的互信和了解,避免誤會和猜疑。談判不能夠沒有溝通,如果談判者放棄彼此溝通,只是和自己的支持者對話,談判是不可能成功的。溝通也不能只有形式,要有實效。最有效的,莫過於直接的會面和交流。所以,在這五個月的諮詢期內,我們政改諮詢三人小組,加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我們出席了超過170場諮詢活動。我自己的經驗是這樣的,跟議員、政黨人士、專業人士、街坊、年輕人面對面傾談,和看報紙和讀同事做的報告,感覺是的,亦是透過面對面的接觸,那種感覺是非常實在。我們安排立法會議員和中聯截然不同辦代表開早餐會,訪問上海與中央官員見面,目的也是一樣,希望增加議員和中央政府之間的了解。我們常常被問,搞這些諮詢會、這些會面,到底有沒有縮窄分歧。這也許是問錯了問題。直接的溝通,關係的建立,並非一蹴而就,而是要涓滴成河、聚沙成塔,是朝着達成共識邁出的第一步。

 

談了這麼多,不是說政改要達成共識很容易,只須幾度板斧就可以。談判是困難的,尤其是政改這麼茲事體大的事情上,成功和失敗影響深遠,市民期望甚殷切,參與者,特別是將來要投票的議員,他們的壓力是相當大的。不過,如果我們着眼於如何實現各方的真正利益,而非彼此立場上分歧;致力於共同解決問題,摒棄一些猜疑和一些不信任,那麼這條本來又窄又難走的普選路,相信會變得寬闊一點,平坦一點。

 

《Getting to Yes》這本書記載了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一個美國家庭到英國倫敦旅行,在海德公園玩起在北美流行的飛碟遊戲,一個旁觀的英國人問:「我看了你們很久,很想問一個問題:到底誰贏了?」這種傳來傳去的飛碟遊戲,其實並沒有輸贏;也可以說,一家人度過遊戲的歡樂時光,所以大家都是贏家。我真誠希望,社會可以同心同德,推進政改,不問誰輸誰贏,誰作了讓步,誰佔了誰甜頭,只問如何達致互利共贏。明年,政改方案能夠順利過關,2017超過500萬名香港合資格的選民便可以首次行使選舉行政長官的投票權,一人一票選出他們心目中理想的行政長官。有這樣的結果,我相信大家都是贏家。所以,就讓我們一起朝着getting to universal suffrage這個共同利益和目標而努力吧!

 

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席國際扶輪3450地區各社聯席午餐會議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