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科技旗艦

科技旗艦: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2014國際IT匯」閉幕典禮暨「資料一線通」應用大賽頒獎典禮上致辭。

打造香港為Wi-Fi城市

2014年04月20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我很高興出席「2014國際IT匯」閉幕典禮。在過去兩星期內,我們一共舉辦了超過38項活動,規模比去年更加盛大,參與人數更加多,涵蓋範圍更加廣泛,展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發展蓬勃,商機無限。

 

香港獨特的優勢在於擁有穩健的科技基礎設施和便利的營商環境。有不少香港製造的資訊科技產品,在本地和國際比賽中脫穎而出,也有不少產品更加成為商品。我認為香港科技的發展,有三大特色。



香港資訊科技特色

--------

 

第一,廣泛普及的科技,不一定是最頂尖的科技,而是可以滿足市場需求的科技。

 

數年前,有一位本土籃球教練研發了別具創意的程式,以平版電腦將比賽策略繪製成幾秒的動畫,方便他在比賽暫停的30秒內把策略傳遞給隊員。這項技術後來成為蘋果App Store的頭號熱賣應用程式近兩個月,而一支美國職業籃球聯賽隊伍亦在訓練和比賽中使用這個App。

 

類似的成功例子比比皆是,有本地青年創業家設計的辦公室軟件被蘋果公司收購;本地研發的微型顯示器成為Google Glass的核心技術;本地研究生開發的無人駕駛飛行器,更在數年間發展成為市場領導者。

 

這些都是我們科技界的人才,利用他們的觀察力,洞悉市場上的需要,以創新的思維,滿足這些需求。

 

第二,科技不是冷冰冰、無情的電子產品,而是拉近人與人距離的媒介。香港業界十分響應「數碼共融」這個概念,在政府支持下開發不少創新應用程式和科技,照顧弱勢社群需要,改善他們的生活。

 

有應用程式利用聲音將地圖上主要的資訊讀給有視障的朋友聽,亦有程式透過遊戲讓有自閉症的兒童學習社交禮儀,以及方便老人家找尋各區長者中心舉辦的活動資訊。

 

第三,香港的市場環境不斷推動業界提供一流的服務和推出更新穎、更易用的產品,不斷締造新的科技商機。

 

政府也與業界合作打造香港成為Wi-Fi城市,務求在今年年底倍增有免費使用時段Wi-Fi熱點至20,000個。為了便利市民和遊客日後更加容易識別免費Wi-Fi熱點,我們將會推出通用Wi-Fi品牌。我們早前邀請公眾在網上投票選出品牌標誌,結果會在今天稍後公布。

 

各位,今年適逢是數碼港開幕十周年,數碼港作為「2014國際IT匯」的主要支持者,舉辦了多項盛事,因此閉幕禮在這裏舉行亦別具意義。我希望數碼港來年繼續發揮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旗艦的作用,匯聚世界各地人才,提升香港科技水平。

 

今日的活動標誌「2014國際IT匯」圓滿結束。我謹此感謝各科技夥伴和業界組織的共同努力和合作。希望大家可以繼續同心協力,善用香港的優勢,開發更多香港製造的科技,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亞洲資訊及通訊科技樞紐的地位。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4月20日出席「2014國際IT匯」閉幕典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