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文化合作

文化合作: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左)參加中國代表團與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的禮節性會晤。

積極促進亞洲文化合作

2014年04月20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我剛代表香港加入中國代表團,第二次出席了東盟-中國(十加一)文化部長會議及東盟---中日韓(十加三)文化部長會議。今年的會議在越南順化市舉行,兩個會議都開得成功,通過了會議報告和發表了聯合新聞公報;尤其是中國與東盟之間,商定了2014至2018年文化合作計劃和今年2014年的活動內容,預期亞洲區內文化交流與合作將扎實推進。

 

順化是有名的古都,曾先後為西山朝和阮朝(1802年至1945年)的京城;順化歷史建築群更於199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在古色古香的城市舉行文化部長會議確實是好選擇,讓人懷古思今,探索區內藝術文化繼往開來的道路。亞洲幅員廣闊,人口眾多,各國具有自己的文化特色,而又因地緣的密切關連和悠久的交往經歷,相互影響之下,文化藝術呈現異中有同、豐富多樣、精彩紛陳的景象,在面向亞洲崛起的新時代,大有加強合作的必要和可能。

 

香港特區政府約於十年前開始舉辦「亞洲文化合作論壇」,邀請區內的文化部長就各地的文化政策交流及分享經驗。例如去年11月舉辦的第八屆論壇以「文學與文化生命力」為主題,參與主講的十位文化部長和高層官員中有八位來自東盟成員國。論壇期間,大會亦舉辦一項「圖書館與文化的保存及推廣」的專題研討工作坊。

 

經我們與國務院文化部商定,2011年香港舉行的「第七屆亞洲文化合作論壇」結束後,與會的東盟成員國文化部長隨即前赴重慶,參加在該市舉行的「亞洲藝術節」,期間中國及東盟文化部長進行了會晤,我也有參加。在該次會晤中,中國文化部長蔡武建議設立東盟---中國文化部長會議機制;而首屆會議於2012年5月在新加坡舉行,當時我便隨中國代表團前往赴會,是為香港第一次參加國際間文化合作的部長級正式會議。

 

兩年前的第一屆「十加一」會議之前,也舉行了第五屆東盟---中日韓(十加三)文化部長會議。蔡武部長當時在新加坡說:「香港特區與東盟各國之間的文化交流項目是中國與東盟文化交流與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政府支持也願意看到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的政策下積極參與區域文化合作。」

 

過去十多年來,香港一直致力於建設亞洲國際都會,這首先是文化內涵。香港位處東北亞與東南亞之間的樞紐,又歷來是東西文化薈萃之地,對促進區內文化藝術交流可以作出重要貢獻。香港已經與韓國、新加坡、越南和菲律賓簽訂了文化合作備忘錄。來自東盟成員國的表演團體不時來港公開演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也有舉辦以亞洲藝術為主題的展覽及文化活動,例如每年一度的「亞裔藝采」,這項嘉年華活動得到東盟成員國駐港領事館的參與支持,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團體演出富地方風情的歌舞匯演。另一方面,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不少本地藝團在亞洲地區演出此外,香港特區政府在亞洲區內的經濟貿易辦事處亦有資助香港藝術團體往訪交流和舉辦藝文活動等。

 

既已建立政府間的正式合作框架,展望未來,相信亞洲區內的文化交流合作將會加快、加強,促進區內文化藝術的蓬勃發展,當中有香港的角色。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4月20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