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業界先驅

業界先驅: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左)出席2014年度互聯網名人堂頒獎典禮。

曾俊華網誌:智慧香港

2014年04月20日

今天下午,我會主持第二屆「國際IT匯」的閉幕禮。兩年來,「國際IT匯」的內容尤如萬花筒,展現出香港資訊和通訊科技行業近年蓬勃發展的卓越成就。

 

為期兩周的「國際IT匯」網羅38項活動,涵蓋多個資訊科技範疇,如雲端運算、流動科技、網絡保安、數碼娛樂、電子學習、數碼共融等等。不論是小朋友還是業界專家,初創企業還是長者,總可找到合適的活動參與。我感謝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同事的努力,令到「國際IT匯」得以成功舉辦。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建議得到業界廣泛支持。我相信,當創新及科技局順利成立,「國際IT匯」及同類活動,和其他跟科技有關的政策,亦可以更集中地得到統籌和實踐。

 

「國際IT匯」今年其中一個焦點是初創企業,相關的活動包括享負盛名的「Silicon Dragon」,多個創業比賽如「浩觀創業擂台」、「創業週末香港」、「矽谷《西遊計》在數碼港」等等。我樂見香港的創業氣氛漸見濃厚,愈來愈多青年人有志在資訊科技界闖一番事業,實現他們的創業夢。雖然未必人人可以成為下一個Mark Zuckerberg,但創業可發揮年輕人的創意和衝勁。我希望這些活動可為有志創業的人士指點迷津,幫助他們計劃前路。

 

香港的初創企業,善於利用公眾資料開發原創性及實用商業性兼備的流動應用程式。我在預算案中提出,由明年起,政府會以數碼格式發放所有開放予公眾的政府資料數據集,以鼓勵業界開發更多創新流動應用程式和網上服務。

 

我在兩星期前出席了一項十分有意思的活動---「2014年度互聯網名人堂頒獎典禮」。今次是Internet Hall of Fame首次在亞太區舉行頒獎禮,我很高興能夠與多位國際互聯網先驅交流,聽他們一席話,我確實獲益良多。今時今日,我們的生活似乎都離不開互聯網,彈指之間就可以獲取不同資訊。沒有這些先行者的貢獻,互聯網的發展肯定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我在預算案中宣布,政府將致力與業界和商界合作,務求在今年年底倍增免費公共Wi-Fi熱點至20,000個。為了讓市民和遊客更容易識別免費公共Wi-Fi熱點,我們會推出一個通用Wi-Fi品牌。我們早前邀請公眾在網上投票,選出香港Wi-Fi品牌,投票結果亦會在今天的閉幕禮公布。

 

提到預算案,值得一提於剛過去的週三,立法會通過了撥款條例草案的二讀程序,我感謝議員的支持。當日舉行會議期間,有議員在我發言時突然叫囂抗議,又衝到我面前撒紙,主席被迫暫停會議,我當時向這位議員回應了一句說話。很多朋友問我為何有這反應,我事後回想,記起了一些美國生活瑣事。

 

唸中學時,我課餘時間都愛跟朋友遊樂於紐約街頭,見慣了各式各樣的衝突。對我來說,有一類人特別惹人反感:他們表面上看來很「惡」,但實際上,就只會挑選一些明知不會反抗的人來找麻煩去「展示實力」,自己安全地在街坊面前「做騷」,表演攞威。

 

遇到這類麻煩人,我和一般人一樣,大部份時間都會選擇與人為善,忍了就算,任由對方「演完嘢」「做完騷」就離開。但有些時候,特別是同類的「爛騷」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上演,街坊亦難免感到煩厭,不等「騷」做完,我就會伸手將對方推開,斯文點就說句「Go Away」,若對方還要糾纏,有時候也要加上一句意思相同,但更直接、更能表達立場的「助語詞」。

 

不過,父母一直都禁止我們兄妹對任何人說不敬的話,即使是叫人做「豬頭炳」,都一樣會被責罵。我想,對於任何不禮貌的挑釁,一句簡單的回應,也總算得體,即使對方心懷惡意,其他助語詞還是可免則免吧。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4月20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