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網誌:多管齊下助青年就業

2014年04月19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每年4、5月都是中學畢業生積極尋求升學或就業出路的季節。我們一直關注青少年的就業問題,並會以多管齊下的策略,協助青年人就業。政府會繼續透過勞工處、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僱員再培訓局、建造業議會等,為他們提供全方位的就業支援和培訓服務,致力協助青年人盡展所長。

 

其中,勞工處會繼續與僱主及不同機構探討如何通過「展翅青見計劃」,推出不同的先導計劃,為青少年提供適切的職前培訓、工作實習、在職培訓和就業支援服務。例如在上月(3月)底,勞工處與香港青年協會及新鴻基地產集團推出了首個專為副學位畢業生而設的先導計劃,名為「新地SDU---見習生計劃」。計劃下,副學位青少年被安排在集團下的公司進行在職培訓(包括一次崗位輪替),以獲取實戰經驗,表現優異者有機會獲聘為全職員工。計劃幫助參與的學員踏出事業第一步,亦有助僱主吸納新血、培育人才。

 

今年勞工處會與職訓局合作推出兩個先導計劃。第一個項目名為「Teen才展現」,針對較年輕(15至19歲)及較少工作經驗的青少年,為他們提供職業訓練及在職培訓,並協助他們確立事業志向和投身職場。另一個項目名為「服務業見習員訓練---零售篇」,會將邊學邊做的見習培訓模式,引入及應用於服務行業。

 

此外,勞工及福利局聯同社會福利署於去年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由圓玄學院社會服務部開展一項名為「青年安老服務啟航計劃」的先導計劃,以「先聘用後培訓」的方式,招募青年人在安老院舍擔任護理工作。受聘的學員亦可得到政府以先墊支後發還的模式資助入讀香港公開大學之兩年制兼讀「健康學文憑(社區健康護理)」課程,有志在護理服務繼續發展及符合相關資格的青年人,可在多元技能資歷基礎上,再自行修讀護士課程,取得認可護士資格;又或選擇在相關範疇發展。有見於先導計劃反應正面,我們將推出「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擴展計劃至更多的安老服務單位及加入康復護理工作,在2014-15年度起分期提供共1,000個培訓名額,好讓更多完成中五課程或中六畢業的青年人參與。

 

這些計劃可為青少年提供更廣闊的在職培訓機會,讓他們可以一邊工作、一邊進修;更可為現時對人手需求甚殷的行業---例如零售業和護理業,培訓更多人才。

 

近期青少年畢業生的就業情況大致良好。根據2013年12月至2014年2月的臨時數字,於2012年完成學業的15-25歲勞動人口中,就業比率高達95.2%;而於2013年完成學業的勞動人口中,亦有85.7%已經就業。15-24歲青少年最新的失業率(2013年12月至2014年2月) 為7.2%(臨時數字),較一年前同期的7.4%為低,亦顯著低於2009年全年平均12.6%的高位。當然,由於新一批離校者會投入勞動市場,青少年失業率在未來數月會有上升壓力。青少年失業率偏高為全球現象,在大部分選定經濟體,15-24歲青少年失業率都是介乎整體失業率的2至3倍之間,與香港的情況大致相符。但本港的青少年失業率及整體失業率皆顯著低於大多數先進經濟體。

 

除了關注年輕人的就業機會,社會上曾有評論指青少年(15-24歲)的就業收入在過去十年增長緩慢。然而,我們認為在闡釋相關數據時,必須留意兩個因素: (一)青少年延遲投身職場的情況越趨普遍:過去十多年,年輕人接受專上教育的機會大增,2013年第四季15-24歲人士的勞動參與率(38.2%),較2003年同期(44.2%)低約六個百分點。(二)由於有更多這個年齡層的青少年繼續學業,部分只能從事兼職工作,而兼職人士一般就業收入較全職低。

 

事實上,過去幾年勞工市場情況偏緊,再加上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對基層打工仔收入的推動效應,青少年的就業收入明顯改善:15-24歲人士全職就業的青少年(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 2013年第四季的就業收入中位數達10,000元,與十年前同期的中位數7,000元相比,累計升幅為42.9%,扣除通脹後亦升8.7%,反映青少年的就業收入有實質改善。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4月19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