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構建關愛共融社會

2014年04月16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主席:

 

多謝多位議員在財政預算案辯論發言中,就社會福利、勞工、人力發展三個範疇提供了不少寶貴意見。讓我作出重點回應。

 

社會福利的承擔

 

2014至15年度政府社會福利經常開支達56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5%,僅次於教育。與2013至14年度修訂預算的519億元比較,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增加50億元,達9.7%。

 

安老服務

 

多位議員都對安老服務和院舍宿位輪候時間表達關注,這我們了解。面對香港人口高齡化,政府根據「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方針,致力以新思維加強安老服務的軟硬件供應以及謀求服務多元化,讓不同身體機能狀況的長者可按自己意願有更多的選擇。我們現時是「兩條腿走路」,在努力增加宿位供應的同時,全面加強居家安老配套,質量並重。

 

2014至15年度,政府會投放約3億3,600萬元,從多方面加強對長者及護老者的社區支援及服務;另一方面會增撥約3億2,500萬元,繼續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和提升服務。

 

在社區支援方面,將增撥津助予全港211間長者中心增加社工人手和加強長者地區中心對患有癡呆症的長者及其家人的支援;另增加1,500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的名額,增幅達27%,並加強服務內容。

 

在宿位方面,我們會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增撥資源增加約950個資助宿位;亦建議增加「改善買位計劃」及「護養院宿位買位計劃」下所有買位宿位的資助額。我們更會推出試點計劃,向兩間分別位於深圳及肇慶並由香港非政府機構營運的安老院舍購買宿位,讓在中央輪候冊上輪候的長者可自願選擇入住這些院舍。

 

為讓長者在社區照顧服務上有更多元化的選擇,同時亦提供動力讓服務提供者改善服務質素,政府亦正利用社區照顧服務券測試「錢跟人走」的資助理念。長者及家人對服務券的反應相當正面,至今已有1,200名合資格長者參與試驗計劃,達到我們預期的目標。

 

政府充分了解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所以十分重視短、中、長期的規劃。行政長官在2014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在過程中,安老事務委員會會顧及現時及未來預計提供的服務及不同的服務模式等。其中包括用一年時間探討推出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的可行性。

 

面對社福用地供不應求,我們積極以新思維及務實的方式處理,包括推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特別計劃」),鼓勵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機構通過重建、擴建等方式善用現有土地資源。初步估計在未來五至十年可提供約7,000個長者照顧住宿名額和約2,000個日間護理名額,這會有效縮短輪候時間,亦為未來人手規劃提供基礎。

 

隨我剛才提及的連串措施,包括加強居家安老及院舍住宿照顧的設施及名額,相信會大大紓緩供應不足的問題。值得注意,現時輪候資助院舍的長者不少正接受日間護理,家居照顧等資助服務,以及利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入住私人院舍。

 

至於退休保障方面,政府一直致力鞏固及優化現行制度下的三根支柱,並就此在2013年4月開始實施長者生活津貼,目前受惠人數約42萬。另一方面,由周永新教授領導的顧問團隊正進行退休保障研究,估計可在今年年中向扶貧委員會提交報告。

 

康復範疇

 

在康復範疇方面,我們會全面加強為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提供的康復和支援服務。2014至15年度康復服務的經常開支會由去年的約43億元增加8億元至51億元,升幅近19%。

 

本屆政府將於任期內增加6,200個康復服務名額,包括我剛才提及的「特別計劃」,初步估計會增加8,000個康復服務名額。

 

我們亦會增撥約1億5,200萬元,把三個惠及基層殘疾兒童及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的「關愛基金」項目常規化。

 

此外,我們會增加殘疾人士日間訓練中心的人手,以加強照顧和支援高齡服務使用者,並會加強為殘疾人士提供的社區支援,包括增加短期日間和住宿照顧服務名額、加強為聽障人士提供手語翻譯服務、增加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人手及引入個案管理服務模式、加強支援自助組織,以及改善復康巴士服務。

 

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

 

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推出至今,廣受歡迎,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約70萬。我們正籌備於下(5)月下旬把優惠計劃擴展至12歲以下合資格殘疾兒童,以及於明年第一季開始,分階段將「綠色」專線小巴納入優惠計劃。

 

兒童照顧及福祉

 

兒童是明日的社會棟樑,我們要多加培養和加強對弱勢家庭的支援。政府將在2014至15年度為兒童發展基金預留額外3億元撥款,確保基金計劃可持續發展,讓更多弱勢兒童受惠。

 

我們會加強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和為六至12歲兒童提供的課餘託管服務。除增加名額,前者會把服務對象的年齡上限由六歲以下調高至九歲以下;後者將延長一些課餘託管中心於平日晚間、周六日和學校假期的服務時間。我們亦將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4億元,其中2億元專款用作配對資金,鼓勵跨界別協作,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

 

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

 

在勞工事務方面,法定最低工資在去年5月1日調升至30元後,整體就業市場維持平穩,而基層僱員的收入持續錄得顯著的改善。最低工資委員會亦正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進行新一輪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展開公眾諮詢及數據分析,預計於本年10月底前提交建議報告。

 

檢討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自去年放寬容許以個人為基礎作出申請,至今已有26,000多人成功以個人為基礎獲批津貼,而計劃受惠的總人數超過71,000人。我們會在今年10月全面檢討計劃。

 

設立法定侍產假

 

經取得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的支持,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2014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訂立三天的有薪侍產假。我衷心期望條例草案可順利獲得立法會通過,讓這項家庭友善僱傭措施能早日實施。我完全明白有部分意見認為建議的三天有薪侍產假的日數偏於保守,但我要指出,有關安排是勞顧會經詳細討論後得到的共識,亦是適當的起步點。我承諾當侍產假推行一年後,我會作出檢討。

 

標準工時

 

政府於去年4月成立標準工時委員會。自委員會啟動工作以來,一直積極及認真跟進政府的標準工時政策研究,促進社會各界對工時議題的認識及深入的討論,以期建立共識。委員會並已成立兩個工作小組,專責廣泛的公眾諮詢及詳盡的工時統計調查。兩個小組計劃在本年年底前,向委員會提交小組報告,以便委員會商討及訂定餘下工作。

 

輸入外勞

 

多位議員關注輸入外勞的問題。我要指出,政府在輸入外勞問題上的基本原則沒有改變,即在本地工人優先就業及確保本地工人工資及利益不受影響的大前提下,容許僱主適度輸入香港真正缺乏的勞動力,從而帶動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和改善本地工人的生活,締造多贏的局面。現時個別行業面對人手短缺,我希望勞資雙方和社會各界本坦誠、開放及實事求是的態度,一起商討應對方法,維持及加強本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

 

強積金對沖機制

 

部分議員對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與強積金的對沖問題表示關注。這是社會關注的議題,涉及不同持份者的利益,對僱員的退休保障及僱主,尤其是中小型企業的經營成本,均有影響。政府一定要很小心聆聽各界的意見,通盤考慮。

 

人力發展

 

至於人力發展方面,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及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將繼續透過提供多元化的培訓服務,致力協助工作人口提升技能和競爭力,以配合就業市場不斷轉變的需求。我感謝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本年1月批准政府向再培訓局注資150億元,長期支持該局的運作和工作。

 

在2014至15年度,再培訓局計劃提供13萬個課程培訓的名額,並已預留資源提供另外4萬個備用學額。

 

另外,職訓局會在2014/15學年為有志參加職業培訓的人士提供達18萬7,400個學額。

 

結語

 

從剛才發言,大家可看到政府對福利、勞工及人力發展三個範疇的高度重視。政府會繼續投放大量資源改善及加強服務,以配合香港社會及人口結構變化帶來的需要,構建關愛共融的社會。

 

主席,我謹此致辭。懇請議員支持《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謝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4月16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2元乘車優惠 請支持殘疾人士工作 法定最低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