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網誌談「錢跟長者走」

2014年04月12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為了推動社區安老照顧服務多元化發展,讓不同經濟能力的長者能夠有更多適合自己的選擇,政府去年從獎券基金撥出3億8,000萬元,以「錢跟人走」的嶄新資助模式推出「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計劃為期四年,分兩階段推行。首階段於去年9月起展開,預計發出1,200張服務券,由社會福利署分批邀請中央輪候冊上的合資格長者參與,截至上星期,已經全數發出,反應理想。

 

一如所料,試驗計劃推出初期的反應較為慢熱,隨著越來越多合資格長者和負責工作員對「試驗計劃」的細節加深了解,社署收到的申請個案明顯增多,現已達標。

 

服務券面值於推出時是每月5,800元,而由本年4月1日開始,服務券面值已按有關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調整至每月6,000元。參加者是以共同付款形式使用服務券,視乎使用者的住戶經濟情況,長者的共同付款金額共分五級,分別為500元、750元、1,000元、1,500元及2,500元。雖然服務券面值已增加,但參加者共同付款的金額仍維持不變。計劃下長者所接受的服務可以是包括日間中心服務和家居照顧服務的混合模式,或是只有日間中心服務的單一模式,長者可因應本身的需要選擇由29個非政府機構及兩個社會企業共逾60個單位提供的服務,計劃亦有彈性讓用者可額外付款購買更多非基本服務。

 

根據社署對共同付款情況的分析,在約1, 200名參與計劃者中,超過七成只須付出最低的500元;逾一成半付出750元或1,000元;而付出1,500元或以上的參加者則佔一成。這充份體現計劃的「能者多付」精神,亦即是參加者所能負擔的越少,政府的資助就越多;而經濟能力較佳的參加者可付較高的費用,使公共資源的分配更公平、有效率和更到位,長遠相信也可促進銀髮市場健康發展。

 

我們推行這個試驗計劃的目的,是希望以新思維,按「用家為本」的原則,把資助直接給予長者,同時藉著這計劃鼓勵不同類型的服務提供者,包括非政府機構及社會企業,參與提供多元化的社區照顧服務。我們會因應第一階段試驗計劃的經驗,包括聽取接受服務的長者的意見及參考我們委託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就「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所進行的兩項研究所得的結果,以釐訂第二階段試驗計劃的細節。

 

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增撥資源,提供傳統的安老服務,包括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和提升服務質素、增加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的名額、增撥資源予長者中心以加強其服務等,務求為長者提供更佳的照顧。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4月12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