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曾德成網誌:多管齊下反「圍標」

2014年03月16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香港長期被公認為世界上最自由開放的經濟體,市民的基本價值觀念,不接受違反自由競爭的行為。近來有指控說有不法之徒在大型屋苑的樓宇維修工程中「圍標」,政府對此高度關注,各有關部門已配合採取措施,幫助市民加強防範,同時收集涉嫌不法組織活動的情報,採取執法行動。

 

政府各相關部門盡量優化程序,並開展宣傳推廣,為業主和業主立案法團提供防貪和防罪資訊,並就樓宇維修工程的招標提供指引,防止非法活動。

 

民政事務總署根據《建築物管理條例》,發出了《供應品、貨品及服務採購工作守則》及《大廈管理及維修工作守則》,讓法團有所依循。各區民政事務處亦與廉政公署合作,舉辦教育及宣傳活動。廉署亦推出新版的《樓宇維修實務指南》,就常見的問題提供防貪建議、參考清單和文件範本。警務處則透過「復安居計劃」,為有意進行維修的大廈法團提供資料冊,提供防罪建議。

 

除了透過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委聘專業的物業管理公司,為目標大廈成立法團並協助開展維修工程外,民政署還定於下月推出「顧問易」大廈維修諮詢服務計劃,透過專業支援,使法團能以合法的程序及合理的價錢,開展維修工程,防範任何人以不正當手段影響招標和進行工程。這計劃是與香港測量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及香港建築師學會合作推行,免費為有意進行維修大廈工程的法團提供支援。三個專業學會將派出成員組成專家小組,針對個別大廈的實際需要提供專業意見,包括草擬招標文件以至合約文件、分析標書,及認識法團、業主和工程顧問公司或認可人士的角色和責任等等。計劃上月底正式公布,有意進行大廈維修工程的法團,可抓緊機會在本月底前報名參加。

 

至於在搜集犯罪情報和執法方面,警務處較早前已在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下成立專責工作小組,並透過「復安居計劃」,與大廈法團和業主聯繫,就樓宇維修工程或衍生的罪案,加強情報收集工作。就「圍標」相關的違法行為包括刑事恐嚇、刑事毀壞、行賄、欺詐等,警方和廉署會積極跟進調查及檢控。

 

「圍標」活動損害公眾利益,政府與社會各方高度關注,多管齊下反「圍標」,是能夠奏效的。最重要是樓宇業主加強警惕和積極參與。業主這身分帶來責任:除了處理自己物業的各種事項,也得參與整幢大厦的管理和維修事宜。《建築物管理條例》提供了法律框架,讓業主成立法團管理大廈事務,包括決定維修工程。根據這些年來落實《建築物管理條例》的經驗,我們成立了委員會進行檢討和提出修訂建議,不久將發表諮詢文件。對於有訴求表示應提高召開決定維修會議時的法定業主人數或通過有關決議所需的業權份數,這會在諮詢文件中列出,聽取各方意見。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3月16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強制驗窗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