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政府評論

梁振英:廉署功不可沒

2014年02月14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香港是一個進步的社會,不僅因為香港有先進的城市建設,有較高的經濟發展水平,而是因為香港是一個追求公義、講究法治的社會。
 
不過,香港社會也曾經經歷過黑暗的階段。40年前,貪污腐敗出現在香港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滲透到政府部門,公營機構,以至大小企業和升斗市民之中。貪污腐敗的方式、規模和手法更是林林總總。我們這一代人對這個黑暗時期都有親身體會。
 
香港是一個進步的社會,因為香港有自我改良的認知、勇氣和能力。40年前,香港社會以極大決心根治貪污腐敗問題,成立廉政公署,訂立新法例,改革辦事方式和程序,並且發動大規模的宣傳和教育運動,全面鋪開肅貪倡廉的工作。
 
40年來,廉政公署的工作已經家喻戶曉,廉署的成績有目共睹,名聞遐邇。
 
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帆風順,40年來,廉署上下一心,迎難而上,克服不同時期中的不同挑戰,從而取得更大的成績。
 
特區政府一直秉持廉潔奉公的原則施政,因此廉署的肅貪倡廉工作至為重要。我在隨附施政報告發表的施政綱領中,要求廉署協助政府各決策局、部門及公營機構防微杜漸,檢討並優化其紀律守則,藉以提升政府和公營機構的廉潔管治,確保能達到公眾期望的最高誠信標準。
 
廉署的防貪工作並不限於政府部門,亦橫跨私營機構、地區及青少年等不同層面和界別。廉署透過互聯網向商界傳遞反貪信息,網上「廉政頻道」將於2014年年初推出共四集的短片系列,內容涵蓋反貪法例、涉及跨境營商可能出現的貪污風險、利益衝突情況,以及對貪污「零」容忍的信息。廉署又透過廉政大使計劃,從17間高等教育院校招募約130名廉政大使,除在校內舉辦誠信推廣活動外,亦參與「誠信.承傳」青年計劃的推廣和籌劃工作。廉署於2013年首次舉辦青少年誠信微電影節,吸引190名青少年製作約50套推廣誠信及廉潔信息的微電影。為配合廉署成立40周年,廉署各分區辦事處正與18區區議會合辦宣傳活動,並策動約450個地區團體自行籌辦倡廉活動。
 
各位,香港多年來穩居世界最廉潔城市之列,同時是公認的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更與紐約及倫敦鼎足而立,並列為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有這些成就,廉署功不可沒。事實上,公平、公義與誠信已經成為香港人的共同核心價值,也是香港競爭優勢之一。「香港勝在有ICAC」,這一句口號,高度概括地說明了這一點。
 
2013年的廉署周年民意調查顯示,市民對貪污的容忍度極低。同時,香港市民對廉署的工作極為重視:有95.3%的受訪者認為廉署的工作值得支持。
 
廉署的工作亦得到國際社會認同。我知道廉政專員在去年曾探訪世界銀行、世界正義工程和聯合國全球盟約等國際組織,介紹香港的廉潔情況、反貪策略以及廉署維護廉潔的工作,得到上述組織的高級官員一致認同。
 
我對廉政公署的工作充滿信心,我深信廉署定會繼續肩負肅貪倡廉的光榮使命,繼續上下一心,緊守崗位,貢獻力量,精益求精,服務社會。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2月14日在廉政公署40周年慶祝酒會的致辭全文。)

祝酒

祝酒:  行政長官梁振英與其他主禮嘉賓在廉政公署40周年慶祝酒會上祝酒。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