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工作假期讓年輕人放眼世界

2013年07月07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踏入7月,又到暑假!有些年青人可能正計劃出外旅行遊玩;有些年青人可能會報讀暑期課程,充實自己;有些同學可能正努力尋找暑期工賺取外快;有些畢業生更可能正為將來的事業籌謀。你們有否想過前往海外國家工作,吸收生活及工作經驗,為自己增值呢?
 
   大家可能也聽過工作假期計劃,這計劃於2001年由勞工處推出,轉眼間,計劃已推行超過12年,香港已先後與新西蘭、澳洲、愛爾蘭、德國、日本、加拿大、韓國以及法國簽訂雙邊協議。
 
   自計劃推出以來,已有數萬名年青人透過參加此計劃,前往參與計劃的國家工作。單是去年,已有超過10,000名年青人獲批工作假期簽證,當中,最多年青人前往工作的國家是澳洲,有9000多人,而前往新西蘭及日本的,也分別有400多及200多人。隨著最新簽訂的香港/法國雙邊協議於7月1日生效,我聽聞有年青人正打算前往法國著名釀酒區的酒莊工作,除了學習法語及葡萄酒相關知識外,亦趁機到各著名景點遊走,親身感受法國濃厚的文化氣息。
 
   我知道參加工作假期計劃的年青人所選擇的工作種類繁多,有在農場工作、有在餐廳、咖啡店工作、亦有在度假村工作。其實,在那些機構工作並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他們把握機會,在學習相關的工作技能外,更學懂如何獨立生活,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學習當地語言,增強人際溝通技巧。他們亦可趁機到處遊走,體驗當地文化風俗,擴闊視野。我相信這種種經驗都能幫助他們裝備自己,加強他們的自信心,有助他們計劃未來的事業路向。
 
   這計劃真的有助培育我們的年青人,我們正跟英國及智利商討訂立工作假期計劃的可能性,亦會繼續努力尋找更多夥伴國家,以期為年青人製造更多機會,讓他們到外地享受工作假期,放眼世界,從中獲益。
 
  (以上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7月7日在網誌上發表的文章。)


交通津貼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