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陳茂波:以地盤零意外為目標

2013年05月12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傷亡意外一宗也嫌多。過去十多年,建造業的工地安全雖有顯著改善,但在保持安全水平方面,我們有不斷改善的空間。
 
   政府一直都十分重視建造業的安全,又在業界推動「關懷」文化。政府和建造業界亦有就加強工地安全、改善工地整潔和工人福利等各方面緊密合作,共同努力以減低工地意外率。我們全力宣傳和教育工地「零意外」的同時,正研究加強現行措施及加密大型基建工程的安全審核來鼓勵業界更注重工地安全。
 
多管齊下提升工地安全
 
   近20年,我們在工務工程採取多管齊下措施改善並提升工地安全管理,包括:
 
   (一)強化制度及提供指引:引入工地安全評分卡及工地安全程序。
 
   (二)規管及督導:對安全表現欠佳的承建商採取規管行動,加強對分包商的規管。部門成立安全顧問組,為工地督導和管理人員提供安全培訓。
 
   (三)提供誘因:公德地盤嘉許計劃、支付安全措施計劃及在標書評審時考慮安全表現等。
 
   不過,隨著時間的過去,加上未來數年大型基建和其他工務工程進入建造高峰期,我們所推行的安全管理制度亦面臨更大壓力和挑戰,例如:
 
    •  現行許多的制度和措施很容易被視作例行公事,未能嚴格遵守,成效不及初期推行時顯著。
 
   • 新加入建造業的工地人員對安全意識未必足夠。
 
   • 工地人員流動性高,因而需要適應不同的施工方法。
 
   • 工程複雜性不斷增加……等。
 
   我們在工務工程實施的「支付安全措施計劃」一直獲得業界的支持,其目的是將承建商提供的工地安全措施,從競爭性投標中分隔出來。承建商落實標書中獨立及預先定價的安全項目後,政府就會支付奬勵款項。計劃自1996實行推出後,工務工程的意外率下降約八成,由1996年以每千工人計的56.6降至2012年的9.7。去年建造業議會亦發表了《採用支付安全計劃的指引》,鼓勵業界在公私營項目的建造合約中採用支付安全措施計劃。
 
以新思維推動新措施
 
   為了鼓勵業界包括承建商和工人加強安全意識,我們要注入更多創新因素,以新思維研究及推動新措施。
 
   另一方面,我們需要再增加誘因,鼓勵業界注重工地安全,例如我們會於下半年加強「支付安全措施計劃」,引入以承建商安全表現掛鈎的考慮,承建商如在9個項目達標,可獲額外金錢奬勵,佔工程費最多2%。9個項目大致歸納為(一)工地零意外;(二)意外率低於一定水平;(三)沒有被當局發出任何敦促改善及暫時停工的通知書、或就安全事項作出檢控;(四)在公德地盤嘉許計劃中獲取好成績。
 
   儘管工地安全有所改善,但我們時刻保持警覺,工地意外是可以避免的,「零意外」是可以做到的。而且,工地安全不應是一種行為,應是一種習慣。
 
   所以,去年我們先後引進預警制度和成立由高級官員主持的專責委員會。當個別工程的意外數字有上升趨勢時,工務部門首長級人員會會見承建商工地管理層,要求提交改善報告。專責委員會則定期審視和檢討各工程合約的安全表現。
 
建立文化增安全意識
 
   展望未來,我們對工地安全有五個願景,也是關懷,因為五個願景的英文名稱首個字母拼合是CARES。(一)承擔Commitment:希望建造業界管理層積極參與和投放資源改善工地安全。(二)零意外工地Accident free sites:以「地盤零意外」為目標。(三)程序的反思Rethinking the procedures:不時檢討現行程序和細節,反思如何做得更好。(四)關懷工人Embracing the workers:工人是我們的重要資產,要為他們設想並保持溝通。(五)安全的工作環境Safe working environment:安全之餘期望做到整齊清潔,並為工人提供更多福利和工地設施。
 
   為此,我們聯同業界研究如何為工人提供更多福利,例如炎熱天氣下加設有蓋的工作和休息地點、盡量提供有冲厠設備的濕厠,甚至在支付安全措施計劃之外,研究支付福利計劃的可行性等。
 
   去年以「零意外」為主題的「建造業安全周」得到廣泛支持。今年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再接再厲於本月27日起一連四天,合辦「建造業安全周2013」將有大規模的誓師行動,希望能動員包括工地人員在內的業界持份者建立工地安全文化,增加安全意識。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5月12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家是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