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社企攤位

社企攤位: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於「美食博覽」的社企攤位購買食品。

社企創逾二千就業機會

2012年08月19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香港貿易發展局每年一度舉辦的「美食博覽」,又從本月16日起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到今天(8月19日)是最後的第二天了。今次民政事務總署也安排了四家參與「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的社企參展,在D12和D14兩個攤位推銷各自的產品。
 
     參展的四家社企各有特色。由樂群社會服務處開辦的「樂群健康速遞」會銷售健康營養食品,如乾果、小食、麵、八仙果、蜜糖、魚油丸等。仁愛堂開辦的「綠家居」,銷售有機食品如黑木耳、牛蒡片、芝麻粉、杏仁粉、薑母茶、有機麥片等。明朗服務有限公司開辦的「有粽計劃」,製作鹹肉粽、八寶粽、曲奇餅等出售。聖雅各福群會開辦的「土作坊」銷售有機食品如糙米、黃豆、花生、果醬等。
 
     社會企業是把商業經營與社會公益目的結合起來,例如協助弱勢社群重投工作或者環境保護。它們以商業原則運作,主要收入來自經營的生意,但目的不是賺取最大利潤,而是要達到各自的社會目的,盈利會再投資到企業或社會上去。
 
     政府自2006年起先後兩次撥款推出「伙伴倡自強」計劃,每次撥款1億5,000萬元,為社企的初期營運提供種子基金,目的是通過社企為弱勢社群人士提供工作機會,提高他們的就業能力,達到自力更生。
 
     至今,「伙伴倡自強」計劃已向約130個社會項目提供資金,撥款共1億2,500萬,共創造了2,000多個就業機會。
 
     政府經過對有關經驗和成績的總結,決定進一步推動社企發展。在總結中發現,雖然已有一批社企在香港成功立足,但一般仍未具規模,如果要發展壯大,則面對經驗不足,欠缺營商創意和市場開拓能力,借貸困難,銷售網絡狹小等。
 
     支持社會企業在香港創立、發展和壯大,是特區政府既定的政策方向,這不僅是為了促進公益實踐,幫助造福社群,而且是推廣關懷互愛的價值。我們研究繼續從多方面協助社企,包括提供輔導,加強社企的營運能力;幫助建立社企品牌;在社會推動「愛心消費」,為社企開拓市場等,是次參與「美食博覽」目的便是為推廣社企。我們鼓勵商界在資金和營運方面對社企給予支持和指導。我們期望能在推動社企的發展上形成一個多方合作的關係,讓社區、商界、政府結成伙伴。
 
     行政長官上月已宣布計劃向獎券基金申請撥款五億元成立「社會企業發展基金」,向社企提供貸款,幫助解決融資需求。「社會企業發展基金」可望進一步推動社會各方合作。
 
     社企諮詢委員會近日開會,商討的議題,包括就「社會企業發展基金」的目標和功能初步交換意見。會上一個鮮明的意見,是向社企貸款幫助融資的同時,需要配合提供在營運方面必要的輔導,使財與材相得益彰。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8月19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2012年立法會選舉 - 投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