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政府評論

政府鼓勵民營社企發展壯大

政府鼓勵民營社企發展壯大

2011年11月25日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我很高興能夠再出席「社企民間高峰會」。高峰會連續4年由香港政策研究基金和多個熱心組織聯手舉辦,民政事務局很榮幸今年繼續作為主要合辦及贊助機構。
 
     社企民間高峰會能夠一年接一年舉辦,規模越來越大,參與人數越來越多,內容越來越豐富,影響越來越廣泛,正可反映出社企從觀念到實踐已逐漸深入香港社會,扎根壯大。高峰會是民間主導的,這是社企生命力的標誌。
 
     時至今日,高峰會已成為香港公益創業的聚焦點,匯合各界有心人,一齊共謀社企的發展路向,集思廣益,以創新意念應對社會問題,推動社會進步。
 
     特區政府起初倡導社企,提出為弱勢社群增加就業機會,到如今,香港投身社企善業的人士,認知和境界已大為拓寬與提高。證諸於今年高峰會的主題 ---「社會變革新動力:社會事業與創效投資」,展現十分恢宏的視角,令人振奮。我期望大家有生動活潑的研討交流,把遠大理想與實際工作結合起來,給香港社企發展帶來強有力的推動。
 
     過去在社企發展的起步階段,特區政府主要是作出扶持,例如我們推出「伙伴倡自強」計劃,為社企提供起動的種籽基金。到如今,社企概念已日漸獲得社會認同,一批社企亦成功在香港立足,民間的積極性足可持續。在新發展之下,政府會因勢利導,在繼續實行「伙伴倡自強」計劃的同時,更着重在一些關鍵環節做好配合工作,鼓勵民營社企繼續發展壯大。這主要在幾個方面:
 
     一是幫助培育人才。人才始終是企業包括社會企業營運成功的要素。我們資助培訓課程,今年因應社會企業家、準企業家,以及社企從業員的不同需求,委託專業機構推出管理與實務兩個層面的社企訓練課程,希望集合民間和政府的知識和經驗,為香港社企建立人才庫。
 
     我們亦繼續委託大學舉辦「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商業計劃書撰寫比賽,向年輕一代推廣社企精神。我們增加了優勝隊伍的實習獎金,鼓勵他們投入更多時間實踐優秀的社企計劃,亦繼續資助參賽同學參與今年的高峰會。
 
     第二,是幫助凝聚各方積極力量,發揮協同效應。過去,有多方持分者各擁有不同的資源,例如個人會擁有技能和經驗,企業擁有組織優勢,民間團體則有較大社區網絡和動員能力。然而,靠各持分者單獨的力量不足以應付需要。政府會努力幫助提供平台,穿針引線,促進官、商、民合作,凝聚不同持分者的力量和資源,鼓勵各界支持社企發展。今日中午我們會舉行一項「社企摯友」嘉許計劃的頒獎禮,獎勵為社企提供支援的人士及機構,鼓勵跨界別合作。獎勵計劃強調的不只是機構或個別人士如何幫助社企,而重視建立持續的伙伴關係。
 
     三是幫助締造有利社企發展的外部環境。特區政府首次籌辦的社會企業聯展,於今日起一連三天就在這裏旁邊的展覽廳舉行。民政事務局與社會企業諮詢委員會特意在高峰會的同期推出一系列措施。舉辦社會企業聯展,是為集中宣傳和推廣社企,加深公眾對社企的認識,鼓勵市民支持「愛心消費」,幫助為社企打開銷售市場。今年聯展為超過60家於本地營運的社企提供推廣及展銷產品與服務的機會;展示的產品及服務包括時裝工藝、食品、生活用品及支援服務等。聯展也提供機會,讓參展社企與同業、私人企業、商會、學術團體和專業團體的聯繫。我建議大家抽空踴躍參觀,以行動支持社企發展。
 
     在今午舉行的聯展開幕禮上,還將舉行社會企業獎勵計劃頒獎儀式,表揚在香港經營並創造出社會效益的傑出社企。透過得獎社企的成功故事,樹立榜樣,強化社企在市民心中的形象。
 
     特區政府注意到全球經濟環境惡化的威脅,會密切注視本地營商狀況。若遇到大環境急劇逆轉導致社企經營困難時,會根據需要和可能作出應對。
 
     我們較早前成立了「社會企業諮詢委員會」,協助制定、完善有利社企發展的政策措施。今天,多項計劃得以成功推展,我衷心感謝諮詢委員會各成員給予的寶貴意見。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香港社企必定會百花齊放,推動社會進步。
 
     最後,我祝願高峰會取得豐碩成果!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11月25日出席2011社企民間高峰會開幕儀式的致辭全文。)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