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政府評論

新政府總部貫徹「門常開」

新政府總部貫徹「門常開」

2011年08月18日

行政長官曾蔭權

     歡迎出席今天添馬艦新政府總部的落成典禮。新政府總部的落成,為政府服務市民的工作揭開新一篇,為特區政府以至整個社會,帶來新氣象、新幹勁、新動力。
 
     我在2005年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中宣布,重新啟動添馬艦發展工程,興建新政府總部、立法會大樓和公眾休憩用地。工程在2008年展開,經過3年半的努力,終於大功告成,多座大樓已經昂然矗立。在香港的中心地段上,誕生了一個朝氣蓬勃的新地標。這個項目,再次體現了香港人的專業和奮鬥精神:只要認定目標,一定全力以赴,以最高水平和最好素質完成任務。
 
重視與市民連繫
 
     特區政府的施政,一直重視與市民的溝通與連繫。所以,新總部其中一個重要設計概念,是「民永繫」。
 
     新總部在設計上力求人流暢達,連繫社群。雖然目前還有一些人行設施在興建中,但總概念是方便市民能快捷舒適地到達這裏。我們也十分重視與立法會的連繫。新政府總部就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旁邊,在布局上正好反映特區政府跟立法會密切的關係。我們相信,施政要有理想效果,有賴行政與立法緊密合作,群策群力。
 
     新總部另一個設計概念是「天復藍」。在落實添馬艦工程的過程中,我們致力推動環保,為香港重現藍天盡一分力。回想在我剛宣布推展工程時,社會對新總部的選址、建築物高度,以至環保設施等方面,都有不同意見。我們逐一研究跟進,包括主動降低發展高度上限,確保香港的山脊線下有至少20%的空間不受建築物遮擋。我們又加入了各項節省能源的要求,使新總部成為最環保的政府建築物之一。
地常綠親近自然
 
     與「天復藍」一脈相承的另一個設計概念,是「地常綠」。添馬艦工程不單為政府提供辦公地方,也為市民提供休憩地方。休憩空間佔添馬艦工程一半用地,主要以大片綠地毯的形式出現,環境優雅,景致宜人。日後添馬公園開放,市民可以在繁華的商業區裡放慢腳步,親近自然。
 
     為了照顧弱勢社群、鼓勵就業,我們把添馬公園內的茶座,交予社會企業營運。我們也舉辦了公開比賽徵集藝術品,在休憩用地展示,讓市民欣賞。
 
     新政府總部的設計也貫徹「門常開」的理念,這正好表明我們每分每刻都要以民為本,開明開放,從善如流。
 
     今天,我們祝賀這個新政府總部的落成,見證新地標誕生。但我們很清楚,推動社會前進的動力,不光是一些宏偉的建築和硬件,而是人才的素質,以及背後那種堅毅不拔、精益求精的信念。香港全體公務人員和整個社會,都會以這個信念,作為建設更美好明天的基石。
 
(以上是行政長官曾蔭權8月18日在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出席新政府總部落成典禮的致辭全文,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