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帝王品味此中尋

2017年09月10日

親書牌匾

親書牌匾:  養心殿內正殿是皇帝召見大臣、商討政務之地。「中正仁和」牌匾乃雍正御筆,反映雍正施政力求中正、仁厚、和諧。

勤政親賢

勤政親賢:  雍正工作間西暖閣陳設樸實,牌匾寄寓勤政事、親賢臣之意。

乾隆書齋

乾隆書齋:  乾隆在養心殿設三希堂,鑑賞書畫珍寶。堂內除東晉王羲之的書法作品外,也有仿古器物、牌匾、對聯、壁瓶等。

垂簾聽政

垂簾聽政:  正殿旁的東暖閣掛上紗簾,見證慈禧掌政歷史。

王室開筆

王室開筆:  文物展品包括「金甌永固」杯,全球只有四隻。該杯鑲滿珠寶,供皇帝在元旦開筆儀式上使用。

首次展出

首次展出:  香港藝術館一級助理館長鄧慶燊表示,適逢養心殿關閉修繕,不少文物得以來港展出,這次展覽的珍寶達200多件。

養心殿建於明朝,在北京紫禁城內廷,乾清宮西側。自雍正起,清朝八個皇帝在此起居和處理政務,殿內擺設反映不同君主的性格、品味和要求。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還原養心殿四個重要場景,展出珍寶200多件,至10月15日止。

 

見微知著,家居擺設往往流露主人家的品味個性。自雍正至宣統,養心殿是清朝八帝的寢宮兼辦公室,陳設尤具個人色彩。

 

正殿是皇帝召見大臣、商討政務之地,寶座上方牌匾「中正仁和」為雍正御筆。香港藝術館一級助理館長鄧慶燊表示,該匾反映雍正施政力求中正、仁厚、和諧。

 

雍正勤於政事,工作間西暖閣陳設樸實,牌匾上書「勤政親賢」四字。鄧慶燊指,此匾寄寓雍正勤勉為民的要求。「他當政13年,幾乎每日都工作至晚上,批閱奏摺,處理政務。」

 

至乾隆掌政,養心殿加建三希堂,成為鑑賞書畫珍寶的書房。堂內除了東晉王羲之書法作品外,也有仿古器物、牌匾、對聯,並有乾隆心愛的壁瓶,風格優雅。

 

「乾隆皇帝極富文藝修養,收藏了三件很重要的東晉書法作品。他特意撥出一角,建成小書齋,名三希堂,意謂有三件稀世珍品。」

 

東暖閣在正殿旁,其內紗簾見證慈禧掌政歷史。鄧慶燊指,同治、光緒即位,年紀尚小,均由慈禧聽政,紗簾因此而設。

 

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還原該殿四個重要場景,讓觀眾了解清室歷史。

 

展覽的珍寶達200多件,大部分從未離開故宮,包括全球只有四隻的「金甌永固」杯。該杯鑲滿珠寶,供皇帝在元旦開筆儀式上使用,是重要的宮廷禮儀用具。

                                          

養心殿文物展是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的活動之一,展期至10月15日。

 



香港公共博物館